衡水市公安局依法停开10种“奇葩”证明材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8 08:26:36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 通讯员班珏)日前,笔者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本着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公民隐私、尊重客观事实、规范执法行为的原则,依法不再出具10种证明材料,由此解决类似“你妈是你妈”等荒唐的“奇葩”证明和证明过滥问题。

    据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邢承清介绍,多年来,群众到基层公安机关要求开具的证明种类越来越多,均为有关部门要求群众提供的,多达数十种。然而,其中大部分证明,应由其他部门予以调查证实,转嫁公安机关开具并没有法律依据。像“未落户证明”“实际居住地证明”“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证明”等,属于根本无需证明事项。“健在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单方保险事故证明”,以及正常死亡的死亡证明等,由其他部门或者机构转嫁的证明事项,属公安机关职权范围之外,开具证明缺少法律依据。

    据了解,该局依法取消办理的10种证明具体包括:未落户证明,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除外),健在证明,实际居住地证明,同一人身份认定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证明,单方保险事故证明,户口本、身份证信息一致的户籍证明,以及除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外,其他户口登记项目信息变更更正证明。

相关新闻

检察官转型当律师 奔波5地开不出一张无犯罪证明

2015-07-26 10:22:07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州市检察院前检察官杨斌,是一位闻名羊城的“明星检察官”。杨斌:我是赞成律师、公务人员、军人这些特殊职业的,确实需要没有过犯罪记录,但是这种无犯罪记录证明已经有滥用的趋势。

两部门:各职能部门核实事项不得让社区出具证明

2015-07-24 16:53:29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中央组织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要严格社区印章管理使用,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证明核实事项不得要求社区出具证明。

非法运输10吨烟叶 落网后竟掏出同犯所写“免责证明”

2015-07-23 18:28:09

(郭军 莫玉鑫 刘志刚)湖南郴州桂阳男子雷某从广东非法运输黄烟叶10660公斤,被民警查证时连夜潜逃。在高铁站在进站口被查获后,雷某(男,55岁,湖南桂阳县人)连连辩解,称自己口袋内有“免责证明”。

衡水市公安局:报销血费无需公安机关开具亲属关系证明

2015-07-17 16:14:42

衡水市中心血站立即对血费报销所需的证明材料做出了相应调整。公安机关不再出具证明材料的规定一出台,许多为直系亲属报销的献血者,开具关系证明就成了最大的难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