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衡水市区中华大街街道拆违行动“严”“实”当头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7-23 15:29:09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周亚男)连日来,一场规模空前的“围剿违建”战役,正在衡水市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全面打响。

    制度从“严”,精心部署。街道成立了拆违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主任及政策精通、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工作人员,与城管执法队员一起组成80人的突击队,负责拆违工作。并将突击队员分为五组,主要负责群众工作、政策宣传、人员疏导、维持秩序、违建拆除、场地清理、后期监督检查等工作。按照“既维护稳定,又保证清理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既维护大多数人的合法利益,又确保少数特困户生活有保障;既有强大声势,又能依法按章办事”的工作思路,真正做到清一处、管一处,从根本上和源头上制止违法违规行为。

    宣讲从“实”,柔性执法。为切实做好商户思想工作,街道出动工作人员连日对沿街经营户进行政策宣传,做到了政策示人。工作人员采取与经营户交朋友、拉家常的方式,听取经营户的意见建议,给经营户分析违章建筑带来的坏处,让其明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同时,遵循“一次告知、二次警告、耐心劝导、督促整改”的人性化工作方法,每天固定时段反复巡查,强化宣讲效果。

    整治从“严”,合力联动。街道按照协调推进、逐一突破的原则,由书记、主任亲自挂帅指挥,4辆执法车不断播放整治通告,舆论造势,宣传组率先进行政策宣传,劝导组耐心细致劝导经营户,行动组自带工具帮助商户拆除违建、转运货物,摄像组随时跟进做好影像收集工作,各小组相互支持、各负其责,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形成拆迁拆违的“尖刀”和“拳头”。街道与区住建局、司法局、交警队、派出所、四院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拆违合力,出动挖掘机、路障清理车、执法车等车辆,对私搭乱建进行零容忍拆违,促使违规搭建商户配合拆违行动,自行拆除违建。

    沟通从“实”,和谐拆违。在自强街胜利路至永兴路段拆违过程中,经营户一开始对拆违存在较大抵触情绪,街道反复多次派人与业主沟通,讲法律、讲政策,讲拆除违建的重要性,最终使经营户彻底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做出了自行拆除的保证。为配合经营户自行“拆违”,在拆除行动当天,街道还专门组织工作人员成立了“拆违”队,并自带工具,给自行“拆违”的群众提供帮助。工作人员和经营户一起拆牌匾、搬货物、拆棚亭,实现了和谐拆违。由于事先落实工作人员做细、做实了被拆违对象的思想工作,一些违法建筑户主在拆违组到达前,已有6户主动自行拆除,演绎出和谐拆违的乐章。

    监督从“严”,确保长效。为了防止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回潮,巩固并扩大整治工作成果,街道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将城管队员分成两组,加大巡查力度,加密巡逻频率,及时发现、及时劝离,严防“死灰复燃”,巩固集中整治工作成果。同时,组织社区志愿者担当“社会监督员”,做环境卫生的“守卫者”,如发现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情况等违章现象第一时间上报,便于街道及时清理,把“违建”处理在萌芽状态,实现辖区违法违规建筑“零增长”。

    服务从“实”,助解难题。在拆违过程中,耐心地给商户讲解相关政策,并帮助商户清运货物,协助清场,寓感情于工作中,做到了以情动人,仅一个水果摊位,街道就出动皮卡车11辆次,50余名工作人员利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帮其将货物搬运到储存地点。街道针对经营户大多是下岗失业、无业人员等生活困难群体的实际,在清理占道经营拆除违建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堵”的方式,加大街道占道经营的查处力度,控制新增占道经营摊点;另一方面通过“疏”的方式,为占道摊贩“牵线搭桥”,帮助他们找到新地方、新归宿。

    目前,中华大街街道已累计出动人员3100余人次,各类车辆411辆次,拆除违建共计1900平方米。

相关新闻

违建高楼在“监管”中拔地而起

2015-07-06 10:47:14

  从今年春天开始,保定市竞秀区(原新市区)颉庄乡水碾头村新村北边100余亩村民的“自留地”中就响起了施工声,4栋高层住宅楼开工建设。该村村民随即向乡、区有关部门反映,但却没有结果。

保定白洋淀中建起4栋违建 长时间未拆除

2015-06-23 09:28:55

    近日,安新县安新镇郭里口村村民张超(化名)向记者反映,村里有人在淀边建起了小区,一共4栋7层的住宅楼,没有任何手续,属于违建。

保定白洋淀中建起4栋违建 长时间未拆除(图)

2015-06-22 10:19:47

随后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8月开始,安新镇政府开始公开招标拆除这4栋违建,今年3月,保定一家拆迁公司中标,中标公告显示45天拆除完毕。

北京西城“空中违建棚户区” 拆除 出入全靠采光窗

2015-05-30 08:47:41

近日,北京西城区城管为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减少扰民,为居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对榆树馆西里15号楼裙楼周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