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女市民身上起红疙瘩 竟是凉席中螨虫惹的祸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7-02 09:11:4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每到夏日,凉席是人们的避暑降温用品之一。但使用凉席,尤其是在阴暗处放置了一个冬天的凉席,除了能带来凉爽之外,还会带来一些麻烦。近日,衡水市民谢女士就因为凉席引起了皮肤过敏,身上起了小红疙瘩。就此,桃城区河西街道中心街社区门诊负责人吴春雷医生提醒大家,在使用凉席前不除螨,易得“凉席病”。

    炎炎夏日有人被“凉席病”困扰

    “去年夏天我就是图省事,天一热,把凉席从床底下翻出来就直接铺在了床上。谁知刚睡了两宿,身上长了很多红疙瘩,非常痒。后来到医院一查,才知道自己得的是‘凉席病’,是凉席里的螨虫惹的祸。”家住市区胜利路的市民谢女士很怕热,每年只要一到夏季,家里不仅要开空调,还会将凉席铺上,否则晚上根本睡不着。可没想到,去年刚铺上两天就出问题了,这让她再也不敢小看铺凉席这件事了。

    无独有偶,市民马女士在夜市上买了竹凉席后,拿抹布擦了擦表面的灰尘就直接铺上了。没想到,一个礼拜后,她的后背和腿部就开始痒,又过了几天,长出了一些小红疙瘩。到社区门诊做了个检查,被诊断为丘疹样荨麻疹,原因就是凉席上的螨虫叮咬所致的。

    凉席的精挑细选和日常清理很重要

    “凉席病”是怎样造成的呢?据介绍,其中一部分与凉席本身的材质有关,另一部分则与使用不干净凉席造成的螨虫滋生有关。要想清清爽爽“睡”过夏日,凉席的精挑细选和日常清理不可或缺。

    业内人士介绍,从对过敏者所使用的凉席来看,麻、苇、草材质的较易引起发病,而用竹席、藤席的人发病较少。草席凉性较低,也是最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的。竹席最凉快,质地也比较硬,相对适合年轻人使用,老人、婴幼儿和孕妇则应慎用。亚麻凉席柔软性、舒适性和抗菌性相对比较好,最适合老人和孩子,也适合在空调房里使用。牛皮凉席适合容易出汗的人,散热性好,但价格相对较高,使用期间应该定期用湿毛巾擦拭席面,但不要在阳光下直晒,也不要用水冲洗。

    此外,无论哪种凉席,使用时室温都不宜过低。患有关节酸痛、下腹冷痛、脊柱病、肩周炎的人也不适合睡凉席。夜间睡在凉席上,最好盖一条毯子或薄被,尤其要保证肩膀、脊椎和腹部等部位不能受凉。

    电熨斗和湿毛巾配合轻松搞定螨虫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凉席病”呢?吴春雷医生介绍,“凉席病”在医学上被称为“凉席皮炎”,主要表现为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肿、疼痛等,并起小红疙瘩,是夏季的一种多发病。放置了一年的凉席缝隙中易隐藏灰尘、螨虫和皮屑等有害物质,即使新买的凉席,因大部分经过了特殊的化学药水处理,极易引起人体皮肤过敏。因此,夏日除螨很重要。一旦发现凉席有螨虫危害,可用榔头敲碎樟脑丸,将碎末儿均匀地撒在席面上,随后卷起凉席放在床上捂一个小时。之后除去樟脑丸碎末儿,用抹布蘸清水擦抹凉席两次,然后放在阳光下吹晒,使樟脑丸气味挥发掉。

    “除了开水烫和太阳晒之外,一个小秘诀也能轻松除螨虫,让你睡得健康。”吴春雷说,轻松去除凉席螨虫的秘诀需要借助两样小工具,就是电熨斗和湿毛巾。先把凉席铺好,然后用电熨斗放在湿毛巾上来回地熨烫就可以了。

    需要提醒的是,要保持电熨斗在每个部位熨得久一些,才能用高温的蒸汽来杀死螨虫,同时也解决了个别凉席难以放在热水里浸泡的问题。“还有,使用这样的方法,毛巾会吸附和带走螨虫的尸体与虫卵、粪便。因此,在熨烫之中也要多清洗几次,以免二次污染。”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平时要注意居室卫生,勤打扫,勤通风,天气好时多晒被褥。如果得了“凉席病”,不要抓挠过敏处,可以用清水或盐水清洗,如果过敏严重,要及时就医。(记者褚凤娜)

相关新闻

喷泉边玩耍引发皮肤过敏 医生建议不要接触喷泉水

2015-06-25 15:10:45

(记者刘春雨) 入夏以来,天气炎热,我市的许多广场喷泉都开始喷水,市民们到广场锻炼、健身,孩子们也喜欢到水边嬉戏一番。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医生表示,循环水长期使用会滋生细菌和有害物质,对于孩子和皮肤较为敏感的人会引发皮肤疾病,建议市民最好不要接触喷泉里的水。

过敏性哮喘夏季切勿“贪凉”

2015-05-27 14:41:44

过敏性哮喘基本上都是集中在春天发病,但近日笔者在医院门诊走访时发现有些患者从春到夏都有发作,即使天热了也不缓解,个别患者患病十几年了,一直时好时坏。过敏性哮喘患者在夏季千万不要放松警惕,坚持哮喘的防治,一旦出现憋闷、呼吸困难、胸闷气短、咳嗽黏痰、心慌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河北医大三院22日举行儿科过敏性疾病防治科普讲座

2015-05-21 08:35:48

5月22日下午3点河北医大三院举行《儿科过敏性疾病防治》科普讲座

夏季别忽视过敏性哮喘 可通过微创防治

2015-05-13 10:26:01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支气管慢性炎症性疾病,多由对某些物质过敏导致,由于春季花粉、尘螨等常见过敏原较多,所以,春季过敏性哮喘发作较为集中,这就容易给患者造成“哮喘只在春季发作”的假象

苹果智能手表又曝“过敏门”

2015-05-09 16:04:47

在“纹身门”之后,苹果手表又被曝可能致用户过敏。对此苹果公司回应道,除了材质本身的问题,佩戴方式不正确也可能引发用户皮肤不适。近日,有部分AppleWatch用户反映,在佩戴了这款设备之后手腕上出现了皮肤问题,很有可能是过敏引起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