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个建设性后现代生态农业实验基地落户衡水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6-30 15:24:36  责任编辑:孙明霞

    “农业不单是个产业,还是多生命共存的系统,人要对自然心存敬畏。”6月25日,衡水市枣强县种植大户安金磊在自家农场对17位中美专家如是说。

    专家们在这里参加的“建设性后现代视野下的有机农耕与乡村文明”国际研讨会,发起者是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这两家机构在中国开过多次权威性会议,在农家地头开还是第一次。

    专家们走进安金磊才耙过的麦茬地,踩一下松软而有弹性。土壤里多腐殖质,活动着很多蚯蚓和小虫,墒情也好。

    安金磊介绍,他的地很少灌溉,不用地膜,拒用化肥农药,却不排斥科技手段。他独立选种育种,播种也与众不同。立冬前一周才播小麦,一般只扬花期浇水;种棉花先培埂后扒土,苗壮墒情好。他不种反季节作物,也很少除草。其作物产量比普通农户低三成,却都是纯天然农产品。棉花价格比市场高一倍,全麦粉每公斤40元,小米每公斤60元。

    安金磊早年农校毕业后到一家国营农场工作,却痛心地看到,农产量增加了却失去了品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板结、虫类绝迹,依赖灌溉又导致机井越打越深;多数农民受市场驱动,急功近利,失去了生活的从容。1997年,他回到马屯镇东紫龙村承包了50亩瘠薄地,开始探索生态农业。

    他的地里昆虫多,吸引的鸟儿也多,秋天有上万的麻雀活动,上百只老鹰盘旋。他利用生物系统的相生相克控制病虫害,粮食损失不多,却保住了纯天然。

    安金磊的生活也顺应自然。他家院子里很随意地长着几十种花草树木,鸟儿群集。他家烧水用玉米芯,焯菜的水留下来做粥,洗碗用丝瓜瓤,带油的碗筷用玉米面擦一遍,清水一冲即可。用后的玉米面拌上瓜果菜皮喂家畜。

    他在土地上扎下了生命的根,自称“快乐农夫”。他的农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粉丝”来体验生活,有企业家、大学生,也有城市生活的迷失者,他们在这里让生命回到健康状态,让浮躁的心安静下来,离开时都恋恋不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安金磊已经把“天人合一”的传统农业智慧与现代农业科技有机结合在一起,并找到了生命根基,这种大智慧有助于形成新的乡村文明,也契合了美国专家艰难寻找的“后现代农业”。

    会上,两家机构把中美第一个“建设性后现代生态农业实验基地”牌匾授予了金磊农场。(王文冉、杨俊莉、陈世钟)

相关新闻

围场订单农业让农民喜上眉梢

2015-06-30 15:13:02

(王东岭、刘亚峰)“自从实行“农超对接”以来,超市天天上门来收菜,我们再也不用赶着毛驴车去城里卖菜了,不用担心销路问题。企业通过与合作社开展订单生产,并实行保护价收购,能够有效防止合作社肓目性生产,并有效地稳定农产品销售市场,最大程度保障合作社的生产效益。

陵水现代农业全电脑控制蔬菜种植 网媒记者称奇

2015-06-29 22:19:00

今天,“一带一路看海南”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采访团在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见识了未来农业发展的可能性:瓜果蔬菜种在两人高的“摩天轮”支架上,浇水施肥全由电脑自动控制,虫害少无公害。

蔬菜种在“摩天轮”上 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让人称奇

2015-06-29 19:10:47

6月29日,“一带一路看海南”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采访团在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见识了未来农业发展的可能性:瓜果蔬菜种在两人高的“摩天轮”上,浇水施肥全由电脑自动控制,虫害极少且更好吃。

屈冬玉任农业部副部长(图/简历)

2015-06-29 15:58:24

(姚茜)据《农民日报》消息,近日,“生态农业与农业国际化的模式创新”主题论坛在贵阳举办,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致开幕词并作主题演讲。

青龙:加快完善现代农业产业链

2015-06-29 09:11:15

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今年,青龙满族自治县立足县域特色与优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科学规划,周密部署,集中力量完善现代农业产业链。谋划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包装设计、仓储运输等项目,推进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和电子商务建设,并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参加各级农展会和农超对接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