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兰君:走进衡水市老作家李祝尧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6-19 15:04:06  责任编辑:孙明霞

    5月27日,《衡水日报》二三版登载了衡水市老作家李祝尧的报告文学《职教航母 破浪前行——衡水科技工程学校纪实》,在学校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李祝尧老师已76岁高龄,仍笔耕不辍,堪称衡水作家领军人物。因《职教航母 破浪前行》的采访,我有幸近距离接触了老先生。李老的人格魅力、敬业精神、阳光心态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深感染、感动着我。

    最初李祝尧老师关注职业教育、关注衡水科技工程学校,缘于学校举办的“科工情 我的梦”征文比赛,李志霞老师拿着自己的作品征求李老意见。正是党和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政策和科技工程学校强劲的发展势头,激发了李老的创作灵感,为发展职业教育尽一己之力的强烈社会责任感,让他迫不及待地走近职教、了解职教。于是他主动联系了衡水市教育局,要求对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这所“职教航母”进行深度采访。

    我对李祝尧老师可以说是久闻大名,但从未谋面。接到配合李老师采访的任务倍感荣幸。4月27日,驱车来到李老楼下,老人的右腿膝关节刚刚置换过,走路很费劲。虽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一副长者风范,令人肃然起敬。我搀扶李老上车,一路寒暄,来到美丽的科工校园。刚一落座,面对接待他的朱校长,李老便开门见山,直言自己的“采访原则”:不吃饭、不需领导陪,不要别人照顾,按照事先列好的提纲采访就行。随后,拿出了自己的“采访设备”——一个80年代初流行的半尺见方安装5号电池的银灰色单卡录音机。我很好奇:“李老师,怎么不用录音笔?”他说:“电子玩意儿不好使,还是老式的土设备用着方便。”“磁带不好买吧?”“托朋友在白沟给买来的。”我感动的同时,又隐隐的有些心疼。这么大年纪,采访、写作真的太辛苦。接下来,在对朱彭周校长、辛彩平副校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之后,我带李老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和数控技术实训车间。本篇报告文学的采访序幕就此拉开。

    4月28日开始,从班子到中层,从教师到学生,采访按部就班,非常顺利。由于老人的腿脚不便,所有采访都是在李老师家的书房完成的。这个20多平米的书房,除了书,就是靠西墙的那张180x100CM 大写字台,一台32寸TCL电脑,几乎占据了半个桌面,QQ对话框大到夸张的程度。我不禁感叹:一位76岁高龄的老人,能够用电脑写作,能够用现代通讯手段进行文件传输、网页浏览,是多么的难能可贵。考虑到老人边整理边写作,双方商定,上午采访,下午整理录音。

相关新闻

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近日揭晓 我省作家胡学文张楚获奖

2015-06-11 09:08:34

历时三个月的紧张评选,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于近日揭晓。

河北省作家首批“乡土、乡村、乡愁”采风团活动侧记

2015-06-04 10:26:17

为继承现实主义优良传统,扎实推进“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河北文学的繁荣发展,省作协日前启动了以“乡土、乡村、乡愁”为主题的采风创作活动。

在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
——我省作家首批“乡土、乡村、乡愁”采风团活动侧记

2015-06-04 09:38:25

此次活动就是让作家真正走进农村,走进田间地头,深切感受土壤里的燕赵风土人情,发现并记录一个“不一样的河北”,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邯郸作家牛兰学《御河,1943》荣获首届林非散文奖

2015-05-28 10:12:42

首届林非散文奖颁奖典礼近日在北京举行。邯郸作家牛兰学凭借长篇抗战文化散文《御河,1943》(又名《运河,1943》)跻身奖榜,荣获首届林非散文奖(最佳单篇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