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诈骗”进入高发期 衡水警方公布11种诈骗类型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6-10 10:16:19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5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高考诈骗”进入高发期,诈骗方式也是五花八门。综合全国各地往年高考招生诈骗案例,针对常见诈骗类型,衡水市警方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故意混淆高等教育的不同类型

    目前除普通高等教育外,还有自考、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等。骗子故意混淆普通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以自学考试班、网络教育班的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远程网络教育班、自学考试班,事实上,这类辅导班只要注册就能入学。

    谎称有“内部指标”

    骗子伪造文件、印章、录取通知书等,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高校招生人员或招生代理,明示或暗示可以帮考生提前拿到某些高校“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在骗得家长信任后,索取相关费用实施诈骗。

    冒充部队院校招生

    骗子谎称军校有地方招生指标,欺骗考生家长。有的犯罪团伙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办假军校,假冒军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军队高级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以“军校扩招”为幌子向考生及家长寄发“国防生预录通知书”,伺机骗取钱财。事实上,军校和其他高校一样,招生有着十分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军校招生没有计划外名额,也不会委托中介或个人招生。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考生任何费用。

    以“自主招生”为幌子

    骗子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学校说了算,不要分数线,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定。其实,经教育部批准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已对社会公布,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要提前填报志愿,参加高考,达到规定的分数线后经各地招办统一办理录取手续。

相关新闻

大妈遭遇诈骗执意汇款民警苦劝保住钱财

2015-06-10 09:19:17

6月9日,石家庄矿区近70岁的许大妈,拿着刚从银行取出的现金1.6万元,来到矿区某快递营业厅准备按省外某健康学会负责人的要求办理汇款时,被及时感到的矿区民警及时制止,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避免了许大妈的钱财损失,保住了她的辛苦钱。

衡水一团伙购买二手宝马奥迪专为撞石墩诈骗保险

2015-06-10 09:14:49

犯罪嫌疑人事先购置宝马、奥迪、大众CC、丰田锐志等高档二手轿车,并购买全额车损保险,再用副厂配件或质量较差的配件,换掉车上的原车配件。

邢台“兄弟俩”受雇他人 日发送诈骗短信20万条

2015-06-09 15:04:41

5月31日15时许,民警根据线索在新世纪广场南口布控时,发现两名行迹十分可疑的男子,民警随后驾车跟踪,当跟踪至新华北路西关街口时,两名男子进入一小区。

诈骗又现新招术 刷卡时遇到“小黑盒子”立即报警

2015-06-09 11:29:10

银行卡明明就在自己的钱包里,可卡里面的钱却不翼而飞——近日,央视曝光了一起银行卡诈骗案件,客户银行卡里的钱被莫名“空中”盗刷,引出新型诈骗招数。

新型电信诈骗高发 约三成案件祸起伪基站

2015-06-09 09:14:54

伪基站即假冒的基站,能够搜索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冒用各种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等短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