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农人”王金卯的科技帮农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2 09:26:20  责任编辑:丁璨

    “帮农宏业合作社”“帮农拓田农机合作社”“帮农众志合作联合社”与“帮农生态农业协会”,在冀州这些以“帮农”冠名的三家合作社和一家协会早已家喻户晓。它们的创始人都是冀州市门家庄乡门家庄村农民王金卯,10年的时间,今年39岁的王金卯由不懂种田的“种田人”,逐渐成为服务18个村、660个种植户的“帮农人”。

    方圆百里争种“掺乎棉”

    王金卯在村里小名叫“掺乎儿”。初中毕业后,他一直在外做生意,在外奔波多年眼界开阔后,决心回乡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2003年,王金卯回到家乡门家庄村,承包了邻村的20多亩土地,计划种棉花。以前从没有种地经验的他,瞅准了科学种田。他先后查阅大量资料,边学边干。2005年,王金卯独创了“阔行增株”种棉法,也就是后来流行的“扩行减株懒汉种植法”。刚试行时并不被人们看好,因为此法种植,行距比传统种植宽了许多,别人家的棉花已经绿油油,而他家的棉花还“白板”一片。种棉老把式们背后议论:“掺乎儿”这么弄肯定不行,明摆着浪费地嘛!

    麦收过后,王金卯的棉花“晃开棵”了,行与行之间的棉叶也“搭住手”了,他心里也算有了底。再到秋天,他的棉株上满是棉桃,几乎把棉枝都坠压到地面上来。本村的、外乡的,但凡从地旁边走过的人们,都忍不住停下来看两眼,打听两句:“这是谁家的棉花?怎么这么多桃子?他这是怎么种的啊?”

    打听的人们多了,王金卯产生了一个念头,索性开了一个现场观摩会,邀请大家来自己的棉田里看一看。2005年8月25日,四邻八村的棉农来了近200人,他给大家讲:“这样种出来的棉花,不但不减产,而且省人工,不用‘打风杈’‘去赘芽’,原来三四个人的活,现在一人就可以干得了,最适合包地大户。”

    棉花采摘后,再次证明王金卯的种法可行,当年他的棉花亩产330公斤,高出传统种植近50公斤。“掺乎棉”大名不胫而走,慕名而来的越来越多,一时间,方圆百里争种“掺乎棉”。

相关新闻

望都农民企业家自建菌文化科技馆

2015-06-02 09:17:26

日前,由望都县农民企业家刘红卫自建的菌文化科技馆正式开馆。为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该县今年将谋划建设食用菌现代产业园,把食用菌产业打造成为全县农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河北素质体育机器人公开赛暨首届航空航天科技夏令营启幕

2015-06-02 00:47:12

5月31日上午9点,由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河北竞委会、全国学校体育机器人联盟主办,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协办的河北省素质体育机器人公开赛暨首届航空航天科技夏令营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滹沱河叶子广场河心舞台启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