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红旗歌》主人公原型是冀州籍全国劳模阎金芬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5-27 15:30:37  责任编辑:孙明霞

    1950年,由著名剧作家吴祖光编剧并导演的新中国第一部反映纺织女工生活的电影《红旗歌》公映,先后被改编成话剧、京剧、越剧,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电影的主人公马芬姐的原型就是取自冀州籍全国劳模、石家庄国棉七厂纺织女工阎金芬。

    阎金芬(1927年-1990年),今冀州市西王庄镇五分村人,石家庄国棉七厂细纱班纺织女工,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刚解放,她带领姐妹们冒着敌机的轰炸抢修机器;在抗美援朝、增产节约运动中,她带领全组以优质、高产、低消耗的优异成绩,成为全厂增产节约的排头兵,并在全省闻名。在工厂工作时,有的工友有“少看车,多休息,提高待遇”的想法,阎金芬就进行劳资两利的宣传——“劳资两利其实是三利,我们有利,对工厂有利,更对国家有利”。由于她的深入宣传与带动,大大地协助了工会工作,使经营涣散的大兴纱厂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阎金芬善于团结群众,和工友们打成一片。她非常关心群众,看谁忙不过来,就去帮谁,谁有点病,就替谁干活,姐妹间有点小意见,总是她来化解。就这样,她带领姐妹们齐心协力推动生产。

    阎金芬,从国棉七厂一个普通的纺织女工,逐步成长为细纱班副组长、值班长、车间主任,直到厂工会副主席。1950年被选为石家庄市首届劳动模范,同年出席全国工农兵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同年被任命为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委员,并先后当选为市人大代表,省、市妇联会委员和市总工会委员。

    1949年,由鲁煤、刘沧浪等集体创作了话剧《红旗歌》,以新解放的北方某城市为背景,通过对某纱厂细纱车间一次红旗竞赛的描写,第一次把工人在生产竞赛中所表现的高度劳动热情及发生的问题搬到舞台上。1950年,由吴祖光编剧并导演,吕恩、岳慎、章薇、王利夫、杜粹远主演的电影《红旗歌》在全国上映。剧中中心人物是一个被称为“马蜂窝”的女工马芬姐,她有能力、有技术,但由于受过日寇和国民党统治时期两次被开除出厂的凌辱,与工厂记了“大仇”。解放后,她不理解“工人是工厂主人”的根本改变,依然采取旷工、怠工和打击积极分子的态度,于是她和周围一些人发生了激烈冲突,并愤而离厂。最后,在说服和教育下转变成突出的积极分子,小组也取得了红旗竞赛的胜利,马芬姐从心里由衷地喊出了:“我们永远跟着共产党走!”飞转的机器声中,一片嘹亮的红旗歌声响了起来。

    有人赋诗赞颂阎金芬:

    河北冀县阎金芬,《红旗歌》里留光辉。

    国棉七厂石家庄,解放初期炮火飞。

    带领工友抢修机,冒着轰炸有作为。

    增产节约运动中,高产低耗功绩伟。

    纺纱女工进工会,团结群众在周围。

    关心生产心里急,谁人繁忙她帮谁。

    眼中放着重病人,及时代替保团队。

    姐妹之间有矛盾,热心化解全其美。

    工友想法出毛病,劳资两利心里吹。

    协助工会排头兵,大兴纱厂声名最。

    “文化大革命”期间,阎金芬不顾个人安危,保护受到冲击的老干部。1984年离休后,仍然关心工厂生产建设。1990年5月17日,病逝于石家庄市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享年63岁。

    杨万宁 刘炳霞

相关新闻

保定莲池区开展企业与困难劳模结队帮扶活动

2015-05-27 14:24:06

25日,河北省人大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一行到保定莲池区看望慰问困难劳模魏建胜。据了解,省级劳动模范魏建胜是莲池区环境管理局环卫处职工,1991年被诊断出尿毒症,需定期透析,常年吃药。

保定市13对劳模温暖牵手

2015-05-26 10:38:34

今天下午,保定市结对帮扶的13对劳动模范温暖牵手。

深入开展劳模帮劳模爱心手拉手活动

2015-05-26 10:01:27

25日,河北省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暨劳模爱心公益行动·结对帮扶推进会在保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要求,进一步深化劳模爱心公益行动,不断营造关爱劳模、尊重劳模的社会风尚。

王增力:深入开展劳模帮劳模爱心手拉手活动

2015-05-26 08:59:12

今天,河北省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暨劳模爱心公益行动·结对帮扶推进会在保定召开。会前,王增力一行先后到困难劳模韩保河和魏建胜家走访,为他们送去慰问金;两位企业家劳模陪同入户并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