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发现一清代《恩和堂老药局》古画版 属武强木板年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3 16:56:05  责任编辑:孙明霞

武强发现一清代《恩和堂老药局》古画版

用《恩和堂老药局》画版印刷的纸制品

    河北新闻网衡水电(燕赵都市网记者李海菊通讯员刘金英)近日,文物收藏爱好者、武强县东唐旺村霍建堂向燕赵都市报记者展示了家中收藏的一块文图并茂的古画版,画版长30公分,宽12公分,厚3公分,版料系雕刻画版的传统木料杜木。画版背面虽然有虫蠹的痕迹,但整块画版保存完整完好。画版上的字迹和插图清晰可辨。上部有“恩和堂老药局”6个大枣般的醒目大字,右边刻着膏药选料、治病范围及贴用办法,并有“此局开设在直隶深州武强县”和“赐顾者须认大堂字号,发票为记,如有假充字号,男盗女娼”等字样。左边,画有一个人“正照图”的穴位和一个人“反照图”的穴位。

    据了解,这块画版是一个卖膏药的老字号搞宣传用的专用画版,属于武强木版年画的一个品种,其功能是配合卖药搞宣传专用的,犹如今天的“广告纸”。正文中既有药品的功能,又有使用的方法,如:“精工细造,舒筋和血”“麝香狗皮膏,梭布龟板膏,专治男女老幼一切诸病,无论远年近日,必须依经按穴贴之,立有奇功。贴膏药时先用鲜姜擦去贴膏药处油泥,再使茶壶润开,贴之神效。”更多的则是介绍膏药所治的疾病和贴膏药的穴位,能治疗“腰痛背痛”“手指麻木”“脾胃虚寒”“心胃痛”“风寒咳瑟”“筋骨疼痛”“妇人经寒腹痛”“小儿食积”等20多种疾病,但购买膏药后必须按照要求张贴在有关穴位。根据画版古老状况和“此局开设在直隶深州武强县”字样,画版是清代前中期的产物。今河北省在清代康熙八年(1769年)正式设立为直隶省,武强县在雍正二年(1724年)由晋州改属深州管辖。以此推断,画版应产生在雍正年间,距今已有近300年。

    再从武强县历史上经营膏药的行业考证,明清时代的老县城街关镇,除了是武强年画的发源地,还是民间膏药的集散地,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该地的膏药仍然销售到京津、山西、新疆及东北许多地方,在民间一直享有盛誉。“恩和堂老药局”,就是街关镇膏药行业中的一个老字号,究竟产生于何年,规模有多大,有待于进一步考证,但初步分析,这个老字号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一般的药店或作坊,是称不起“药局”的,他应有产供销一条龙式的经营模式和具有一定的规模以及比较大的社会影响。从文中的“赐顾者须认大堂字号,发票为记”这一点来看,其规模也是较大的,一般药店是没有“发票”的。明清时代,我国曾有四大药局之说:北方药局“同仁堂”、西北药局“时济堂”、南方药局“胡庆余堂”、广东药局陈李济“杏和堂”。在武强县,能标榜“恩和堂老药局”,可见其非同一般。

    另从多方面考证,全国各地在历史上称为“恩和堂”字号的药店很多,北京、广州、珠海、厦门等多地都有,其中有资料记载

相关新闻

邯郸大名春晚年画娃娃邓鸣贺白血病去世 年仅8岁

2015-04-29 10:27:12

据《梨园春》2008年年度总冠军@韩鹏飞Forrest 微博消息消息,年画娃娃邓鸣贺,因白血病复发,于28日晚抢救无效去世,年仅8岁。

衡水市武强34幅精品年画亮相北京恭王府

2015-04-02 11:01:49

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年画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精品馆开幕,《狮子滚绣球》、《大花瓶》等34幅精品武强年画参展。

邯郸市中青年画家李琦获河北省“德艺双馨”称号

2015-03-31 09:50:09

3月26日,省文联在第九届三次扩大会议上命名并表彰了全省第四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获此称号的全省共有24位艺术家,邯郸市著名书画家李琦位列其中。

“进京赶考”年画在京展出获好评 65年前荣宝斋出版

2015-03-31 09:38:51

1949年3月25日,西柏坡五大书记率领中共中央机关抵达北平,被毛主席形象地喻为“进京赶考”。日前,河北红色历史学者、西柏坡纪念馆荣誉馆员王律,在北京中国记协举办了“中国梦·赶考行”红色新闻展,其中一套从德国回流到国内的年画,引起业界强烈关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