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景县纪委“五个强化”拧紧监督“发条”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5-07 14:54:06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推动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衡水市景县纪委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通过五个“强化”,拧紧监督“发条”,促进干部增强自律意识,干净干事。

    强化廉政教育。该县在充分发挥廉政书籍、廉政图片展、廉政书画展、“家庭助廉”、旁听案件审判等传统教育方式的基础上,抓住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教育,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发送廉洁过节短信息,对领导干部进行温馨提示,提醒他们绷紧“廉政弦”。常态化曝光典型案件,定期筛选破坏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处理,增强震慑效果。去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警示教育大会,对25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处理,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强化群众监督。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日常受理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举报电话、公开热线等平台作用,开通书记举报邮箱和投诉举报信件免费邮寄业务,公布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手机号码,多渠道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同时,借助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力量,监督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对群众投诉,第一时间受理,对反映问题线索明确、较为简单的,在3日内办结并反馈投诉人,对情况复杂、线索不明的,承诺半个月内查结反馈投诉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

    强化日常监督。围绕部门重项权力的行使开展日常监督,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等进行巡查,查找违法违纪线索。针对部门工作纪律松弛、办事效率低下及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刹“四风”工作,抓住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成立暗访组,对酒局、牌局、公车私用、公款消费、收受礼金礼品等开展监督检查。去年以来,开展了以治酒、治散、治懒、治庸、治浮为重点的“五项整治”行动,先后开展监督检查25次。

    强化办案合力。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将原来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37个精简至12个,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整合党风、纠风、效能等科室力量,并增设案件检查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使从事执纪监督一线的工作人员占到人员总数的75%以上。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公安、检察院、法院及审计、财政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及时通报、移送案件线索,组织协调有关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处工作,变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为与相关单位“并肩作战”,形成监督合力。

    强化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办法》,通过强化考核,增强纪检干部的责任意识,对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以及以案谋私的“害群之马”严肃处理,防止出现“灯下黑”问题。(李龙)

相关新闻

景县纪委“五个强化”拧紧监督“发条”

2015-04-24 17:45:47

    为推动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衡水市景县纪委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通过五个“强化”,拧紧监督“发条”,促进干部增强自律意识,干净干事。

衡水市景县纪委建立约谈机制促监督责任落实

2015-04-23 11:22:18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纪委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约谈机制,定期分级分层归口约谈,打造思想沟通和工作交流新平台,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履职、主动履职。县纪委书记约谈纪委委员和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副书记约谈乡镇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监察局长约谈纪委各室主任、各纪工委书记。

景县纪委建立约谈机制促监督责任落实

2015-04-20 14:44:26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纪委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约谈机制,定期分级分层归口约谈,打造思想沟通和工作交流新平台,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履职,主动履职。

衡水市景县纪委开通手机举报平台

2014-12-12 15:26:55

  今年以来,衡水景县纪委监察局坚持“开门办纪检”理念,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手机直接受理投诉举报,为广大群众搭建了新的反映诉求、监督干部的平台。

衡水景县纪委公开曝光违纪干部强作风

2014-12-03 09:33:23

  今年以来,衡水景县纪委监察局坚持“开门办纪检”理念,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手机直接受理投诉举报,为广大群众搭建了新的反映诉求、监督干部的平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