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开展“治理村官腐败”专项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1 10:52:00 责任编辑:侯猛

    63人涉案,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53人,涉案金额4800余万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景阳、仝连茂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日前,笔者从衡水市纪委获悉,该市结合农业大市的市情,为维护农村稳定,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治理村官腐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线索105件,立案3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3人,涉案金额4866.8万元。此外,查处村官涉黑涉恶案件9件,涉及村干部10人。

    据了解,为确保专项行动快速启动、顺利推进,该市纪委、公安局、检察院联合成立了衡水市纪委“治理村官腐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由纪委主导,成立11个调查组。该市以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集体财产、套取侵占国家专项资金、以权谋私、挥霍浪费、贿选、涉黑等六类问题为查处重点,由纪检监察机关排查信访举报线索,由公安机关排查涉黑线索,由检察机关排查专项资金线索,由民政部门排查贿选线索。在调查武强县南关村村干部有关问题时,该市纪委、检察、公安机关从各自角度同时展开工作,仅用3天时间就将其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36亩的问题基本查实。

    同时,该市采用办案新模式,一旦掌握被调查人涉嫌犯罪的确凿证据,就快速移交司法机关,充分利用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办案措施,为有效突破案件创造了有利条件和宽松环境。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该市还采取交叉办案、指定办案、蹲点督办、带班领办等多种模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县市区纪委的积极性。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等腐败案件多发、高发的领域,定期开展专项治理,变“民不告官不究”为“民不告官也究”,形成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从严惩处的案件查处新常态。

    为进一步构建监督制约村官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该市专门制订了加强农村村民监督委员会和农村村务监管网络建设的意见,把村监会纳入农村两委班子换届进程,形成村务管理活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架构。同时,走“制度+科技”的路子,在全市大力推广农村村务网络监管平台,通过建好、用好“三资”监管、竞价招投标、村务公开、投诉评价“四个平台”,规范村级民主决策和账务收支,把村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相关新闻

衡水纪检网开通“村官腐败举报专区”

2015-04-21 10:48:47

日前,为着力解决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畅通基层群众投诉举报渠道,衡水纪检官方网站在首页开通了“村官腐败举报专区”。

南方电网“市场化”腐败:多项目与职位被明码标价

2015-04-21 08:38:34

4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对南方电网副总经理肖鹏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王亮:用严厉监管将“驾考腐败”连根拔起

2015-04-20 16:10:43

近日二审判决的广东湛江驾考受贿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除了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受贿22万元被判刑10年外,办案过程中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达2100余万元更是触目惊心

吴树玲:远离“舌尖腐败”塑造党员干部好作风

2015-04-20 15:45:23

“反四风”要有魄力更要有耐力,要关注大事件也不能忽视小问题。要将“舌尖上的腐败”彻底的扼杀,坚决杜绝虚“反四风”,将躲躲藏藏的腐败浪费抓出来治干净。

康园:驾证自学直考能否杜绝驾考腐败?

2015-04-19 12:47:57

驾考管理机关可能不想放弃自身的既得利益,而设置种种看不见的障碍,就比如环保部门的红顶中介泛滥现象;驾校有可能推出一些霸王条款,推诿扯皮,故意设置人为的陷阱,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警惕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