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新闻

阜城:小糖人“吹”出大名堂 投师爱好者遍布全国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4-20 11:32:35  责任编辑:韩旭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王成芳、郝红军)在衡水市阜城县宣传文化中心广场上,每天都会有十几个人围着一个吹糖人的老人,品读欣赏,精心挑选,一个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糖人传到孩子们手中,孩子们立马欢呼雀跃,如获至宝地欣赏起来。别小看这小小的糖人,王灿胜老人作为传统技艺的传承人,可获过不少大奖。

    王灿胜是阜城县霞口镇白庄村人,早年跟随岳父学习糖塑技术,到如今已有45年。他吹出的糖人洁白如玉、薄如蝉翼、亮如明镜、线条流畅,形象自然逼真,造型更加生动。他曾获河北省民间技艺电视表演赛一等奖、中国民间艺术高层论坛银奖、荣获“中国世界华人糖人艺术家”称号。

    吹糖人,以糖为材料,制作出人物、动物、花草等各种造型,是一种很有特色的民间文化形态。王师傅用一根小竹棍搅起一圈蜜糖,轻轻一吹,用手按捏,转眼就成了小羊、小公鸡等各种造型,“原来吹糖人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就业机会多了,会吹糖人的人越来越少,但是我深深地喜爱着这项民俗艺术,希望它能够一直传承下去。”王师傅经常到全国各地为人们表演吹糖人技艺,同时也接受了不少爱好者投师学艺。他现有徒弟70多人,遍布全国。

    在一旁观赏糖人的民俗爱好者葛润生拿起手机,连连拍照,他说:“小时候吹糖人的多,每年正月里大人都给买糖人玩,现在很少见,今天又见吹糖人的,勾起了童年的记忆,特别高兴,这种民俗艺术越来越宝贵了。”葛润生当场写了一首即兴诗:造型各异俱传神,十二生肖喜逗人,龙凤呈祥随意点,花鸟虫鱼更逼真。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市阜城剪纸纯收入超亿元农民走上致富路(图)

2015-02-27 14:01:38

衡水市阜城剪纸经过传承与创新,现有剪纸高手百余名,从业人员近万人,年吞吐宣纸400吨,纯收入超亿元,产业辐射衡水、沧州两市十几个乡镇几十个村,成为华北最大的民间剪纸集散地,农民也靠这一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衡水市阜城县妇联“新春送温暖”活动获赞

2015-03-02 22:06:55

近日,几名妇女儿童将一面火红的锦旗送到衡水市阜城县妇联,她们握住妇联同志的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关爱妇女儿童,温暖千家万户”十二个大字熠熠闪光,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