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冀州农民救助珍稀鸟类大鸨(图)

来源:衡水晚报  2015-04-02 11:05:02  责任编辑:孙明霞

冀州农民救助珍稀鸟类大鸨。李杰安 陈恒昌 图

    3月26日下午,冀州市码头李镇南张马仓村村民韩忠水、褚秀恩夫妇到村北地里干活儿,发现离自家地不远的麦田里有什么东西在动。走近一看,是一只花翅膀的大鸟在挣扎,还有几只体型差不多的一动不动地躺在不远处。夫妇俩赶紧把这些大鸟带回家,并通过村委会向镇政府报告了情况。

    镇政府包村干部随即与冀州市林业局林政科取得联系,并通过上网查找、对比,发现这种鸟与大鸨的样貌很相似。后经林业局专业人员确认,这种大鸟确实是世界上最大的飞行鸟类之一,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

    大鸨体形略似鸵鸟,能飞翔,属大型陆栖鸟类,雄鸟和雌鸟体形相差悬殊,是现有鸟类中体重差别最大的。大鸨在世界范围内的种群数量都普遍处于下降趋势,现存的总数估计在29700只左右,在我国的种群数量曾经相当丰富,但近年来已经相当稀少,估计目前总数仅有300—400只。

    遗憾的是,虽然经过努力救助,剩下的那只大鸨还是没能活下来。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曾发生过多起群众捡到大鸨事件,有的经过救治活了过来,有的也未能救活。在此呼吁广大群众,鸟类是人类的益友,保护鸟类人人有责。如果在野外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和鸟类,请及时与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联系,尽快施以救助,为动物保护工作尽一分力。

    李杰安陈恒昌 文/图

相关新闻

河北唐山男子涉嫌违法贩卖80只珍稀鸟类被刑拘

2014-10-21 10:11:47

近日,唐山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查获一批被违法贩卖的珍稀鸟类,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倒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已被刑拘。经河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保护处清点鉴定,这批大鸟共有80只,其中79只为普通鵟,1只为雀鹰,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