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武强34幅精品年画亮相北京恭王府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4-02 11:01:49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苏小立、孟卫力)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年画精品展在北京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精品馆开幕,《狮子滚绣球》、《大花瓶》等34幅精品武强年画参展。

    武强年画构图饱满,装饰性强,色彩艳丽,线条粗犷,造型夸张,寓意吉祥,有着强烈的燕赵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被誉为“农耕社会的缩影”、“民俗生活的大观园”、“河北民间艺术的象征”,2005年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非遗司指导,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国非遗生产性保护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以“传承技艺、美丽中国”为主题。展出的武强年画精品,包含神像、门神、戏曲传说等多类题材。武强年画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康英勤还现场展示了刻版、印刷、绘制等技艺流程,并为观众讲解年画中所包含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等,让静止的年画在传播非遗文化的过程中“活”了起来,深受欢迎。

    此次参展的还有陕西凤翔、四川绵竹、山东高密、河南滑县等地的传统年画老字号。展出活动从3月20日开始,4月上旬结束。

相关新闻

武强年画“廉”味浓 百姓青睐盼“更深入”

2015-02-26 16:32:23

    春节长假临近尾声,在中国武强年画博物馆中,“画乡品莲”展厅吸引了多名游客驻足。这个展厅展出了大量廉政题材的年画,如《关帝诗竹》《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一代廉吏于成龙》《焦裕禄》等作品,年画之中透出浓浓“廉”味。

《羊年吉祥——武强年画作品展》河北博物院举行

2015-02-26 16:16:29

    近日,河北博物院携手武强年画博物馆联合推出《羊年吉祥——武强年画作品展》,展出武强年画作品160余幅。武强年画是河北武强县的民间手工工艺品,采用木版水色套印而成,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河北武强年画“廉”味浓 百姓青睐盼“更深入”

2015-02-24 09:17:10

廉政题材年画作品《腐败之轮》,讽刺公车私用等现象。武强年画很久以前就有廉政题材的作品,如今,一些年画艺人又创作出很多反映廉洁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新年画。朱先生是北京人,他一边和妻子谈论着年画,一边用手机为博物馆里的年画作品拍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