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一杆烟枪诉说百年沧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31 16:22:05  责任编辑:韩旭

清末民初海派画家周应芹所用烟枪

    2014年初冬的一个周六上午,在人头攒动的衡水古玩城一家小店发现一杆大烟枪,当即被上好的品相吸引,玉质烟嘴被熏得黄斑点点,红红的木杆光彩照人,镶包银饰完整华贵,烟斗是紫砂陶烧制,上面有文字,背面有阴文,四颗彩石镶嵌在烟斗两边,整体美观大气漂亮。我眼睛一亮意识到这杆烟枪可收,一者品相好、老件,二者沧桑感强烈,三者历史穿透力强。本人没经历过鸦片战争,更不会吸鸦片,认为此物极具文物价值,它述说着中国百年屈辱历史,我立即将它买下。

    对视、细品中发现珍爱。 回到家中,沏上一壶浓浓的红茶,将烟枪置于案几仔细端详,这时它似乎活了,诉说着自己的身世。发现烟枪两端的烟嘴是翡翠和玛瑙的,几十年的喷云吐雾、烟熏火燎,烟嘴却依然晶莹透澈,仅此一项就有超值的喜悦。二喜:烟杆是金星小叶紫檀的,历经一百多年依然纹理清晰、闪亮发光、美观,并且在放大镜下细看,品质堪称上品。第三个惊喜就是烟斗两头和中间的包银做工精细、雕刻美观,集祥瑞福气之大成。两端包银有牡丹图案象征富贵,中间包银两边对称四个图案更是精美绝伦,蝠代表幸福,桃代表福寿双全,竹代表高风亮节,鱼代表年年有余,把中华民族几千年美好的心愿表达得淋漓尽致。第四喜就是中间包银之上镶嵌着四颗宝石,白、红、蓝、黄四色,因几种不同的颜色,有按五行的设计,黑、白、红、黄、蓝,金木水火土之说,更衬托出此物的雍容华贵和主人的高贵身份。第五个惊喜也是最令人心花怒放,就是烟斗博大的文化内涵,文化、文物价值因小小的烟斗而强力飙升。仔细端详才发现烟斗是紫砂陶烧制的,历经百年包浆光滑,闪着老件特有的历史光芒。烟斗正面浅刻着两行文字:“洋烟三口,精神抖抖”,落款是“子厢写”(背面落款“香”),书写字迹挺拔、飘逸,有大家风范。

相关新闻

衡水市阜城县:国学班弘扬传统文化

2015-03-30 11:00:06

近日,在衡水市阜城县的国学班里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在进行一场精彩的演讲。

衡水市周窝村:“音乐文化”

2015-03-26 18:30:14

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农村环境面貌提升,村容村貌实现了绿、美、净、畅、雅。农民收入提升,餐饮住宿门店达到70多家,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1.5万元。

衡水市深州以文化大院打造群众“精神家园”(图)

2015-03-20 11:12:29

近年来,衡水市深州农民文化大院有力地丰富了农村文化、农民精神生活。

衡水冀州市法治文化公园二期工程启动

2015-03-16 23:00:27

为落实衡水冀州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冀州的实施意见》和衡水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要求,近日,冀州市司法局启动法治文化公园二期工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