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市画家田茂怀用艺术家情怀把“老虎”搬上陶瓷

来源:衡水晚报  2015-03-17 15:35:37  责任编辑:韩旭

 

  

        衡水市画家田茂怀用艺术家情怀把“老虎”搬上陶瓷 袁彦斌/

 

    早就因画虎艺术而名震全国的衡水市籍著名画家田茂怀,近日又携新作回归大众视野——他用一位艺术家特有的情怀和笔触将形态各异的老虎形象绘上陶瓷,形成了独具风格的陶绘和瓷绘艺术。这种尝试和创新不失为其画虎艺术的一次全新突破。

    1948年出生的田茂怀,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原河北美协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书画院副院长,河北科技大学、衡水学院客座教授。擅画虎,兼工人物、动物,已有数十件虎画作品应邀赴国内外参展获奖或收藏,其艺德在我省甚至全国美术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

    田茂怀不是一成不变墨守成规的田茂怀。

    记者日前见到田茂怀先生时,他刚刚从江西景德镇赶回衡水。经过近两个月的实地考察、学习、实践,田先生亲力亲为,掌握了一件瓷器施彩绘图的全部过程。

    瓷绘和陶绘艺术不同于宣纸上的绘画艺术,它们虽然有共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艺术感染力,但由于各自的绘画载体、使用颜料、绘画手段及完成作品过程的不同,表现出了各自的艺术特色。艺术家绘瓷、绘陶,也不同于一般的绘画工匠,更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而且宣纸换成瓷瓶,平面转向立体,水墨变成了釉料,对画家而言无疑进入了另外一个艺术门类,“瓷以画传,画以瓷传”,画家在瓷器上的绘画艺术,其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瓷器本身。

    陶瓷绘画是陶瓷工艺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绘画的内容广泛、丰富,它的表现形式更是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釉上彩、釉下彩和釉中彩三类,其施彩方式不同,绘画的表现力也不同。田茂怀先生的作品多为釉上彩,他在绘瓷、绘陶的过程中敢于思考,敢于突破,充分开发色彩抒情的潜能,打破传统中国画颜料的色调局限,强化和丰富了中国陶瓷画色彩的表现力。陶瓷的绘画必须与具体器型的形象紧密结合,正所谓好马配好鞍,如果搭配不好,再好的绘画功底,都会显得暗淡无光,所以,田茂怀先生创作构图时,在中国画传统章法的基础上,辅助于构图的组织规律,表现出了新的动物画图式。田茂怀在保留传统的同时吸收更多的构图,无论是瓶型或者是板型的设计,或大面积留白,或书法提款,或首尾呼应,或一脉相承……

    田茂怀先生表示,艺术家的创作要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创新和突破。目前,田茂怀已经创作并制作出壶、瓶、盘、板等绘陶、绘瓷作品数百件,“田茂怀风格”的陶瓷绘画作品带给人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还有一种内在的张力顷刻间触动人的情感神经,同时还彰显了一个年近古稀、仍为神圣艺术孜孜不倦追求的艺术家虔诚的情怀。从《阖家欢》、《兴旺图》、《福乐图》、《护犊图》、《教子图》、《童乐图》等的题材中不难体会到画家情感的律动和胸中的意蕴。

    如今,田茂怀的瓷绘、陶绘艺术已经引起诸多藏友的关注。(记者 刘晓菲)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