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专家提醒:学生网购近视眼镜不靠谱

来源:衡水晚报  2015-03-10 10:13:23  责任编辑:孙明霞

    “学生配镜,超低价包邮!”近日,随着新学期到来,不少网上的眼镜店推出了针对学生的优惠活动,配一副近视眼镜最低只需30余元,吸引了不少学生网购族购买。不过,这样廉价的眼镜真的靠谱吗?为此,记者也从网上购得三副低价近视眼镜,并交送实体眼镜店检测。结果发现,三副眼镜均存在瞳距误差。

    网购低价近视眼镜

    瞳距还得自己来量

    记者浏览多家网上眼镜店发现,网上配镜的价格比实体店便宜不少,一些近视眼镜连框带镜片配完只要30余元。由于价格低廉,这些眼镜的销量十分可观,销量最多的一款,最近已有5000多副的成交量。

    在一家网店,卖家称选好镜框后,只要将近视度数和瞳距报给他就可以。记者称自己只知道近视度数,但不清楚瞳距是多少。对此,卖家回答:“瞳距可以自测。就是对准两眼瞳孔的中心,拿着尺子量这当中的距离。”在另外一家眼镜网店,卖家甚至没让记者提供瞳距数据,只问了近视度数,就表示能够立刻制作。

    眼镜测试

    自测瞳距不靠谱存误差

    记者选取了三家网店,用自测瞳距的方式选购了三副低价眼镜,价格在30至50元之间,近视度数为400°。这些三四十元的眼镜是否真如卖家所说的“质量有保证”?记者拿着这三副眼镜送至正规实体眼镜店进行测试。

    经实体店的电脑验光机、焦度计、瞳距仪、标尺等专业工具测试后,这三款眼镜的镜片度数均与记者选购要求的度数一致,但是瞳距却相差不少。

    记者在网店拍下眼镜之前用网店卖家所说的方法用尺子自测瞳距,由于在查看尺子时,眼球会左右移动,因此很难准确读数,最后,记者只得大致估计自己的瞳距为60mm。但是,依据记者的自测瞳距数据,所配的这三副眼镜的实际瞳距却分别为60mm、63mm和64mm。后经验光师用专业瞳距仪反复测试,记者的实际瞳距是67mm。

    自测瞳距、配镜瞳距与实际瞳距三者之间均存在较大误差。如果以配镜瞳距为准,其中一款眼镜60mm的瞳距与记者的实际瞳距存在着7mm的误差。

    专家解读

    瞳距误差过大对眼睛有损害

    市区明朗眼镜店的高级验光师王宪印表示,瞳距不正确容易产生棱镜效应,表现为通过镜片视物发现物体产生位移或变形扭曲。“眼镜瞳距存在误差是有国标的,度数不同允许的瞳距误差也不同,度数越大误差允许越小。用尺子自己量瞳距时,眼球会移动,并且注视目标不同,瞳孔距离会发生变化,存在误差是必然的,由此配出来的眼镜自然也可能不过关。”

    据介绍,7mm的误差已严重超出了国家允许的误差范围,“佩戴这类眼镜会让人视线模糊、头晕、不舒服,甚至还会加快度数的增长。”他提醒大家,配制近视眼镜还是首选正规医院或实体眼镜店验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防止误差,保护视力。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刘晓菲

相关新闻

河北医大三院眼科开展近视眼激光手术优惠活动

2015-01-29 14:08:56

新年到来之际,河北医大三院眼科为回馈广大患者,于近期开展近视眼激光手术优惠活动,2015年2月28日前在河北医大三院眼科行手术的患者可享受免除检查费、手术费用减免30%的优惠活动。

周海媚自曝“迷离眼神”来由:全因为“近视”

2015-01-19 18:11:05

近日,周海媚因在《武媚娘传奇》中的精彩表现,被观众称为“不老女神”。节目现场,周海媚不仅时隔21年后再扮“芷若妹妹”,还自曝当年迷人的魅惑眼神竟然全是因为自己“近视眼”。

15日去医大二院了解近视治疗 即日起可报名

2015-01-14 10:49:49

此次国内知名专家将对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会议现场,还将安排50名少年儿童接受免费专家面对面问诊和角膜塑形镜试戴。通过视力和眼部检查等,对孩子的近视状况进行权威性诊断,为孩子出具针对性、个体化的视力保护和近视防控方案。即日起,家长可报名参加。

老人新配“高端”近视镜 戴上就头晕

2015-01-06 16:05:19

家住丰台区草桥欣园的姜大妈最近新配了一副“渐变”、“多焦点”近视镜。姜大妈说,因为这种镜片属于私人定制,测量好技术参数后,需要将镜片返厂制作,所以,直到上月27日她才拿到眼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