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冀州精心打造环衡水湖美丽乡村连片区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2-26 10:11:32  责任编辑:孙明霞

    冀州市以省委将衡水湖周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纳入全省九大重点片区为契机,认真研究、广泛动员、积极推进,立足把片区改造提升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充分发挥文化与生态优势,抓好顶层设计,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

    省动员会之后,该市通过入村调研发现,划入环衡水湖重点片区改造的10个重点村,涉及冀州镇、小寨乡两个乡镇,包括6个农业种植村,3个水产养殖村,1个外出务工、个体经营为主的村,共1697户,5255人,占地1922亩,宅基地2378户,户均宅基占地1.4亩。从历史文化优势上来看,这片区域是古冀州的政治文化中心,历史文化遗存和古墓较多,分布着18座汉墓,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6座。这些历史遗存为片区改造赋予了文化内涵。

    该市坚持把“文化、生态”作为片区改造提升中的主打特色,邀请江苏省住建厅城市规划编制中心专家到冀州实地考察,确定了“一环两线三片区”的总体构想:“一环”,即打造环衡水湖美丽乡村连片区;“两线”,即打造中湖大道直通衡水湖森林公园的“绿化景观线”,打造老盐河贯穿东部新区、老城区的“水上景观线”,通过“两条线”,形成重点片区的景观带;“三片区”,即东部新区“六村合一”片区、西部新区“六村合一”片区、衡水湖周边冀州镇和小寨乡“7 3”片区。目前,东部新区“六村合一”片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年底完成主体;西部新区“六村合一”片区已完成清场,春节后启动建设。10个重点村中,冀州镇北冯家庄、臧家冢、北岳家庄、刘家埝村四个村正做详细规划,小寨乡北安阳城、后庄计划并村建新型社区。按照这一思路,该市积极与省住建厅进行了沟通,专项规划正在抓紧制定之中。

    在具体措施推进上,该市把创新驱动落实到重点片区建设上,坚持走“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路子,与国开行进行合作,融资4亿元建设东部新区“六村合一”新型社区,目前已经签订贷款协议。(杨万宁、陈恩龙)

相关新闻

衡水湖景区欲打造全国知名健步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2015-02-05 11:38:02

衡水将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衡水湖景区,打造全国知名的健步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推进衡水湖环湖健步路和自行车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衡水市全力打造衡水湖片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

2015-01-22 16:36:38

李谦指出,衡水湖是我市的优势和招牌,是“一湖三城”重点打造的区域,衡水湖片区被列入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9个重点片区之一,有利于衡水湖的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衡水湖片区的民生改善,有利于推进衡水绿色崛起、跨越赶超。

金牌赛事2015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将于9月19日举办

2015-01-13 14:28:01

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2014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5站)被评为金牌赛事和2014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田径协会批准2015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于2015年9月19日举办,并批准其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