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救助管理站:流浪者,我们帮你“回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2 09:38:26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救助站为特殊困难人员送温暖 帮流浪者回家

    衡水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郭晓梅为流浪人员梳头。 袁 川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袁 川

    一到寒冬,无家可归的流浪者,都牵动着衡水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心。他们竭尽全力在为这些特殊困难人员送去温暖。

    怎样帮流浪者回家?

    “我们村的李光芝走失十几年了,没想到你们帮忙找到了,还从河北护送她到广元市救助站,真是太感谢了。”1月12日,远在四川省江安县石宝村的该村村支部书记宜佳,特意打来长途电话,向衡水市救助管理站致谢。

    “自去年11月15日开展‘暖冬救助行动’以来,我们已救助了135人。他们大部分是因为走失、受骗、丢失财物、打工无着而来救助站求助的。除12名智障流浪者无法联系到其家人外,其余的人全部安置返乡。”衡水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张保辉说,“去年,他们共救助了2400多人”。

    在救助站,记者翻看按月整理的档案表,流浪者在什么时间求助、怎么安排返乡一目了然。

    “这些人有自己来站求助的,也有市民、民警发现后送来的,我们对他们都进行了临时性救助。”张保辉说,“一到站里,我们首先保证他们有吃有住,然后核实求助者信息。在与他们家人取得联系后,对于家远的,我们给他开具火车乘车凭证;对于本市或离家近的,我们给他返乡的汽车票费用,确保他们安全返乡。”

    在救助过程中,如果发现一些流浪者精神萎靡、遭遇受骗,救助站还会请来合作医院的医生,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去年,山西运城一个23岁的女孩到山东德州会网友,钱物全失。德州救助站为其开具了返乡的火车乘车凭证,但她迷迷糊糊在衡水下了车,晕倒在站台。“我们赶到的时候,女孩无精打采,还说头晕,只是说会了网友,别的都不说。我们担心其会网友时受到伤害,先带她到医院检查身体,并向派出所报案。后来,请医生做心理疏导,等她情绪好起来后,我们开车将其送回了家。”张保辉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