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古稀老翁义务为农民工讨欠薪索赔获评道德模范

来源:衡水晚报  2015-01-15 11:13:26  责任编辑:孙明霞

    饶阳县留楚乡合我村72岁的刘文英,1.7米多的高个子,身板硬朗,语音洪亮,性情温和,快言快语。自2009年以来,每当看到农民兄弟遭受了困难、受人欺负时,他都会积极伸张正义:或利用互联网平台为正义呐喊;或跑前跑后为农民兄弟维权,义务为农民工追讨欠薪、赔偿款等。5年来,他每年都要帮助农民兄弟解决难题10来起。2014年4月,他被评为衡水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义务为农民工讨欠薪索赔

    5年前的一天,刘文英在网上看到一位农民工讨薪的艰难历程后,感触很深,决定尽己所能替农民兄弟伸张正义。从此,他走上了义务帮人维权之路。

    去年春天的一个下午,一位外村的老农来找到刘文英,带着哭腔对他说:“老哥哥,俺家出事了,儿子给外地老板在咱县承包的工程中干活儿,第二天腿就摔折了。住院治伤一天花好几百,都出院了老板也不管,你帮帮忙吧。”刘文英十分气愤,毫不犹豫地应下了。

    刘文英立即拨通了那老板的电话,不卑不亢地说明了意思,最后说:“老板,你不必急于回答,请你打开‘刘文英博客’,浏览一下,然后我把电话打过去。”一会儿,老板回电话了,约他到衡水市区商谈。

    第二天,刘文英拒绝了老农给的路费、饭钱,早早赶到了约定地点。老板对他说:“看了您的博客,知道了您的为人,愿意和您谈谈因工致残的赔尝问题。”

    刘文英从两个方面给老板讲明了利害关系。如果打官司,不但伤了和气,而且到法院起诉后再申请保全,巨额工程款马上会被冻结。伤者刚出院,一次性解决是个好方法。越往后拖越不利。两个月后要进行评残,评上10级残,要多拿1万多元,还要追加精神抚慰金。他还劝对方应该当机立断,才能安心去挣钱。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话,使老板很快与刘文英商议起赔付额。刘文英掏出本子翻开念道:“你们是雇工关系,按法津规定,你要赔付五项费用: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生活补助费、交通费。不算评残费和抚慰金,最少得四万五。”

    从人家兜里往外掏钱不是容易的,经过刘文英与老板反复较量,最终确定了赔付4.2万元。他还谢绝了老板请吃饭。老农拿到赔付款后,感动地要给他磕头。

    2012年,合方村几个小青年在外打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到头来老板不给工钱。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们一怒之下要绑架老板。刘文英听说后急忙劝解,说“万万使不得”。经过劝说,阻止了矛盾激化,而后,他帮着通过法律手段要回了工资。

    利用互联网平台为正义呐喊

    刘文英在年近70岁时,克服种种困难,学会了用电脑,并注册了博客。几年来,他发表博文800多篇,总访问量20多万人次。他通过博文,为正义呐喊,替农民兄弟维权。

    刘文英在网上看到,因为临漳县计生委工作失误,使育龄妇女张艳芬受到了伤害,于是发博文为之呼吁。最终,使张艳芬除免费治疗后遗症外,还得到了补偿。

    刘文英在网上看到,73岁的付加魁老人到县里某单位办事,星期一上午去,工作人员去喝喜酒了;星期二下午去,下班了;星期三去,在开会;星期四去,参观去了;星期五接着跑,主事儿的不在;星期六、星期日又是公休日。跑了一星期,连人也没见到。刘文英仿佛看到了老人那双无助的眼睛,感到很可怜,立即在网上谴责了这个单位的“衙门”作风,很快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接待并解决了付加魁老人的难题。

    刘文英发现,近年来,他们村一带出现了严重的盗抢案。偷羊人开着汽车在村里转,把羊装上车便走。前几年村里养牛很普遍,由于连连被盜,后来全村只剩下了两头牛。用来浇地的低压线、水泵、变压器等屡遭盗窃,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就此,他多次写稿在网上发布,向报社反映,《衡水晚报》《河北农民报》《农民互联网》等分別采用,引起了警方的重视。2009年,警方集中力量清剿了盗抢“专业”村,使一方恢复了稳定、安宁。

    2010年以来,刘文英几十次在网上发博文,谴责某些县工商、卫生等部门乱收费、乱罚款,受到了领导关注,使问题得到纠正,村医、工商户等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

    刻苦学习长本领

    刘文英帮人维权,凭热情,更凭他掌握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为此,他人老心不老,活到老学到老,“恶补” 知识,不断增长本领。他每天要看电视新闻、法律专题节目;每天上网,学习各种知识;每年订阅10来种报纸、刊物;经常向专业人员求教。2014年10月,他还荣获过饶阳县“多读书·读好书”征文比赛“优秀奖”。

    古稀之年本应安享含饴弄孙之乐,可刘文英却整天在忙:忙学习、忙帮人维权、忙伸张正义。他说:“虽然忙,却快乐,因为我解决了别人受人欺负的事。虽然维权困难很大,政策性很强,有时累,却欣慰。这些,全是正义感使然。” 祝愿刘文英老人夕阳更生辉,身心更健康!

    辛向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