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架起“便民桥”铺就“幸福路”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1-12 18:07:34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李宏奎 通讯员 张秋霞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几何时,农民群众为出行难、致富难感到无奈与困惑。如今,在湖城的农村,一条条平坦的农村公路在交通建设者的脚下向前延伸,成了农民群众发家的“致富路”、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寒冬时节,穿行于我市乡镇之间,只见蔚蓝的天空下,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一辆辆大货车、小轿车、摩托车满载着农民丰收的喜悦来往如梭,一座座坚固宽阔的桥梁架起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农村繁华美景处处可见。阜城县养殖户王胜利高兴地说:“以前,我们村出村道就是一条又窄又烂的土路,出行那叫不方便,拉个饲料回来都进不了村。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了,以后我们出行和运送饲料、化肥、农资产品再方便不过了。”

    去年以来,我市农村公路发展日新月异。来自市交通运输局地道处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面貌提升村路110.4公里,县乡道路改造130.4公里,断头路改造47.3公里,乡村道路改造146.7公里,危桥改造完工8座,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县乡道改造:实干铺就“民心路”

    “原来车进不来,瓜果蔬菜运不出去,老百姓那个愁啊!现在不一样了,车直接开到地头,运输比以前方便了,交易市场也多了,百姓种大棚的积极性就高了!”在饶阳县大尹村镇南北岩村,通过与大棚种植户交谈,听取县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采访团成员了解到农村公路建设给当地大棚种植带来的巨大效益。

    去年8月13日、14日,由《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工人报》、《河北农民报》、省交通厅宣传中心等多家媒体和单位人员组成的采访团,到我市就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采访。

    采访团先后到饶阳县、冀州市等地的农村实地参观采访。农村公路建设给县域经济带来的喜人变化、科学养护管理公路的做法等,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衡水的农村公路造得这么好,康庄大道不仅让人们走上致富路,还大大改善了农村面貌,提升了农村品位!”《河北经济日报》记者在冀州参观完中湖大道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农村公路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众多、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条件。目前,我市纳入省交通运输厅统计里程的农村公路达10061.8km,农村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14公里,密度位居全省第二名,纳入省交通运输厅统计的农村公路桥梁977座,其中县道桥梁77座、乡道桥梁542座、村道桥梁358座,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公路为支脉、村级公路全覆盖的全市公路网络体系,公路交通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在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支持和帮助下,我市农村公路发展迅速,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推行“阳光工程”,实施“七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现已形成了“政策透明、制度公开、要求明确、管理有效、监督到位”的长效机制,保证了国家扶持农村公路建设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深入民心。2003年至2014年年底,全市共新改建农村公路9200km,新改建农村公路桥梁208座,完成1376个省定基层建设年帮扶村及农村面貌提升村主街道硬化1262km,农村公路的快速建设,带动了物流、信息流的高速传递,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民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