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市冀州西部新区打造京津冀最美养老养生胜地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1-08 11:25:20  责任编辑:孙明霞

    日前,位于衡水市冀州西部新区横跨古漳河(今冀南渠)的避暑堂大桥正式落成。这是该市深入挖掘古漳河历史文化、高标准规划建设的避暑堂生态公园的一部分。

    避暑堂大桥位于冀州市区冀新西路,总投资6000万元,全长315米,桥宽33米,全桥护栏采用青石栏板,两侧建设6个观景平台,大桥两侧以冀州汉代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黑石熨斗架(或曰黑石熨人)为原型雕琢的一对青石雕塑已经制作完成,即将安装。“熨斗”谐音作“云斗”,选为祥瑞镇桥之物,故名“镇云斗”;底座上“云绕九霄聚七星北斗,镇平八方汇四海祥云”的楹联,首尾相接,首字、中字、末字“镇、云、斗”呼应祥物之名。避暑堂大桥成为连接冀州主城区与西部新区的重要节点和重要景观建筑。

    “避暑堂”的由来,缘于袁绍饮酒避暑的典故:当时,汉朝分天下为13刺史部,又称13州,其中冀州刺史部辖6郡4国。东汉末年,袁绍占冀州,任冀州刺史,州治所在邺城(今临漳县)。每年盛夏,袁绍都会沿漳河,到信都郡(今冀州市,汉代为信都郡、信都县两级治所)洚水西畔(今衡水湖西湖,汉代称衡水湖为“洚水”)避暑消夏。三国时期的漳河无异于一条旅游观光的“高速公路”,而冀州则相当于“三国时期的北戴河”。时任信都郡守的光禄大夫刘松为供袁绍避暑之用,专门修建堂所,以供袁绍子弟酣饮避暑之用。北宋神宗年间,鲁有开任冀州知州,他据此典故于原址复建凉亭,名曰“避暑堂”。该堂在乾隆十一年(1746年)的《冀州五属舆地总图》上仍有标注。

    对于漳河这条三国时期的“高速公路”,时至今日仍能从地图上找到痕迹。今天的冀南渠两侧,从南到北有南漳淮村、北漳淮村、小漳村、大漳村四个与“漳河”相关的地名。特别是大漳村、小漳村,位于今天冀州市城西,冀南渠两侧,据说是当年袁绍来避暑堂消夏避暑时护卫亲兵的驻扎之所,当时依兵法布阵,兵分两部列于漳河两岸,分别负责袁绍的安全保卫。这些带有“漳”字的地名及传说都表明今天的冀南渠曾是三国时期的漳河故道。当年盛夏时节,袁绍便是由此河顺流而下来“避暑堂”畅饮消夏避暑的。

    从袁绍及其子弟醉酒消暑起,就有了以醉解暑这种独特的消夏避暑方式,并在黄河以北地区大为盛行。因此,冀州的旅游文化历史一直可以追溯到1800多年前的三国时期。汉代黄河以北的酒文化、避暑文化,都与冀州有很大渊源,特别是在陆路交通不够便捷的当时,水陆交通便利的冀州便成了王公贵族、文人墨客竞相前来休闲游玩、畅饮抒怀的游览胜地。

    因此,在冀州确立的“东拓拥湖、西游养生、南聚产业、北乘古风、中兴主城”的城乡空间布局中,在市区西部规划建设占地5.3平方公里的西部新区,按照“打造城市慢生活”的思路,在原有湿地、湖泊等自然资源基础上,限制性开发,打造以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主的高端养老健康产业聚集区,营造宁静舒适的休闲养生度假环境,打造京津冀最美养老养生产业胜地。除避暑堂大桥外,避暑堂公园的其他项目和设施正在规划中。(杨万宁、李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