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衡水市书画家:他们都有毛泽东情结

来源:衡水日报  2014-12-26 18:34:39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马晨曦

    姜文华为我市书法家,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文华书院院长,擅长隶书及行草。焦英海曾任衡水地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副县长、衡水市文化局副局长等职务,退休后专攻国画,并擅长画牡丹,被誉为“焦牡丹”,作品多次在省内外获奖。张维升则以画人物肖像为专长,作品《母亲》曾在《人民日报》副刊刊登,其创作的《十大元帅》系列画像被武警某部珍藏。

    12月6日,衡水市老年大学九楼展厅里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人们面对一幅幅形象生动的毛泽东画像和毛泽东诗词,有的啧啧称赞,有的评头论足,还有的回忆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有的展望新中国的宏伟前景。抚今追昔,感慨万千,盛况空前。这就是由我市书画家姜文华、焦英海、张维升举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1周年书画展”的现场。

    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原定五天的展览日,被迫延长为七天。市书协主席尹海金、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杜长荣、省毛体书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刘福胜到场参观,均给予高度评价。这次展览被老年大学校长称为“衡水的文化现象”。

    我们都在毛泽东思想的熏陶下长大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在毛泽东诞辰121周年的时候搞这么一次展览?

    姜文华(以下简称“姜”):我们从小就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毛泽东思想贯穿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比如为人民服务、向雷锋同志学习,倡导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道德品质,这些作为一种信念是永远不落伍的。所以我们3个人一拍即合,利用我们掌握的一些绘画和书法技能来怀念毛泽东,弘扬毛泽东思想,为社会聚集一些正能量。

    张维升(以下简称“张”):对,我觉得我们都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成长起来的,我们接受毛泽东思想教育,学习毛泽东的著作,学革命传统。我从农村到部队,总感觉是共产党、毛主席培养的,包括以后的入团、入党、提干,最后被分配到衡水,有了现在的生活,这都是共产党的恩情啊。

    焦英海(以下简称“焦”):我们对毛泽东有感情,其实每到12月26号,就会想到今天是主席的生日,我们这些老同志都这样。所以说姜文华和我说办这次展览,我打心眼儿里是非常愿意的。

    记:你们3个之间肯定非常熟悉。

    焦:我们3个人都是衡水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成员,我是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维升和姜文华是副秘书长,3个人之间的接触比较多,每个星期三我们这些成员就凑一起研讨,彼此配合默契,具备合作的基础。

    记:你们3个人有共同点吗?

    姜:共同点就是对于艺术的热爱吧,他们俩是画的,我是写的,我们对于各自的领域都比较痴迷。

    焦:因为书画同源,虽然年纪比较大了,但是不服老,总想着有新的突破,有新的提高,我们3个人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挺高。我们就想为社会做一点服务,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高了,我们得适应群众的需要,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我们都愿意创作。

    张:有谁喜欢老焦的画,他就给,分文不要;谁要想学画,就到他家去学,同样分文不取。他画品和人品都特别好,我们都佩服他。他对我的帮助很大,经常给我一些指导,受益匪浅,我们经常互相切磋、研究,不保守。

    记:牡丹画为什么加入这次书画展?

    焦:牡丹,雍容华贵,富丽堂皇,代表的是富贵吉祥,象征着咱们祖国的国富民强,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是对国家大好形势的歌颂、祝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