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民困惑特价游:旅行社特价产品多有年龄限制

来源:衡水晚报  2014-12-10 14:09:04  责任编辑:孙明霞

     “我从网上看见旅游社发布的信息说,现在去云南双飞才550元,就赶紧去报名,结果却被对方以年龄太小为由拒绝了。”近日,衡水市民小安反映,他在报名准备到云南旅游时遭遇了“年龄歧视”。记者走访市区各大旅行社发现,特价产品确实存在限制报名者年龄的现象。

    市民:不满28岁不能参加特价游?

    小安今年21岁,最近想和朋友一起到云南旅游。“我们俩合计了一下,单人往返的机票就不止千元,再加上旅馆和当地门票等费用,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小安说,无意中浏览网页,发现了市区一家旅行社推出云南特价游的信息,低廉的价格一下子就吸引了他。当日下午,他和朋友按照网页上提供的旅行社地址前往咨询。“接待员挺热情,她详细地给我俩介绍了线路,还确定了发团日期,但是问了我俩的年龄后,却告诉我们不能走特价线路。”小安说,他询问得知,该旅行社的云南特价游是面向年龄在28-54岁之间的市民推出的,因为小安和朋友的年龄并不在这个范围内,所以不能参加此次活动。“这不是年龄歧视么?”对此,小安和朋友很是气愤。

    走访:报名特价游确实有年龄限制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旅行社,发现低价团大都存在设置年龄门槛的情况。

    在某旅行社推出的一款“昆大丽版10日游”特价产品中,就明确表明报名者年龄只能在30-54周岁之间。在另一家旅行社,接待人员则称特价游限制年龄在28-54周岁,但是如果报名人数多,且大部分人的年龄都在规定范围内的话,“可以允许带一个超年龄的老人”,但对于低于20岁的人,旅行社方面表示只能考虑其他产品。其他几家旅行社也表示,特价团的确有年龄限制,但是如果年龄和规定值相差不大,可以加钱参团。

     业内:年龄门槛实为收益门槛

    一家旅行社的杨姓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12月从石家庄机场出发到云南昆明机场的单程票价基本维持在五折的水平,平均票价在800元上下,这样仅往返机票的价格就接近2000元;再加上6天的住宿、餐饮、景点门票等费用约1500元左右,这样算来,如果总价低于以上两项相加的数额,很可能就是“零负团”旅游产品,所以云南方面的地接旅行社必须通过游客购物来弥补收入差额。因此,一些旅行社就有了拒接28岁以下、54岁以上年龄游客的条款,因为这些游客往往购买力不强,不能为旅行社带来购物提成。

    “年轻人刚刚进入社会,资金积累少,购物能力相对低,老年人消费过于理性,同样也因为消费能力低而被拒收。”我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导游表示,报团旅游设置年龄门槛,究其原因还是旅行社和导游收益问题。(记者朱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