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市冀州设关爱基金“兜底”救助特困家庭

来源:衡水晚报  2014-12-03 16:16:39  责任编辑:孙明霞

    “天冷了,前几天刚支了500元低保金,今天又领到400元关爱基金,今年过冬俺心里踏实了!”11月20日上午,寒风扑面,冀州市南午村镇大伯舍村56岁的食道癌患者高达泉,紧攥着刚领到的400元关爱基金,心里暖乎乎的。连日来,冀州市77个特困家庭陆续领到了当地专门设立的关爱基金,纷纷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也是冀州市创新社会救助载体、“兜底”救助城乡特困家庭的真实写照。

    致力创新社会救助载体 投入300万设立关爱基金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家庭因天灾人祸、先天不足或因病、因残致贫,生活特别困难。冀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执政为民”放在首位,采取了多种措施,确保这些困难家庭及时得到有效救助,能保障基本生活。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认识到,只有不断创新社会救助载体,让特困群众都过上幸福生活,才能全面实现小康。经过深入调研、反复思考、认真实践,冀州市委、市政府把应急处理和长期规划结合起来,立足于特困家庭实际需求,在城乡低保阳光听证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医疗救助、临时救济等救助方式也得以推广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以关爱基金为载体的社会救助新路子。今年8月,冀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财政投入300万元正式设立关爱基金,下设办公室,同时出台了《冀州市城乡特困情况关爱基金救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因突发情况造成困难的家庭给予及时帮助,对因病、因残致贫的困难家庭给予有效救助。

    明确范围与标准 “兜底”救助特困家庭

    《暂行办法》不仅明确了关爱基金的救助性质、筹集渠道、使用与管理方法、救助类别、救助时限和救助原则,而且强调了对现有政府救助政策全部享受完毕后仍困难的群众,实施“兜底”救助的要求。

    《暂行办法》明确了“兜底”救助的范围和相应的标准。范围包括:因患重大疾病的五保低保对象或低收入家庭个人医疗费用10万元以上且个人无力支付的一般家庭;因遭受重大突发性人身意外伤害、突发性灾害特别严重和其它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当年考入重点大学却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费用的低保家庭或低收入家庭。相应的救助标准是:医疗救助剩余部分最高救助限额2万元,教育救助给予一次性3000元,重大突发性意外伤害一次性救助2000元—10000元,突发性灾害家庭财产损失一次性救助2000元—5000元。

    全社会参与多渠道筹集 让基金真正“活”起来

    如何让关爱基金真正“活”起来,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并长期坚持下去?冀州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大力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兼顾、分类救助,规范操作、有序管理”的原则,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公开栏等载体,广泛宣传关爱基金与《暂行办法》,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领导干部带头捐款,多渠道筹集。10月22日,市四套班子、各乡镇、市直部门“一把手”捐款1.2万元,作为牵头部门的市民政局干部职工也踊跃捐款3000多元,点燃了全市干部群众踊跃捐款献爱心的热情,各相关部门也积极配合,到目前,全市共募捐21.3万元。多渠道筹集,保证关爱基金不断“流”,使“关爱基金”逐步形成“政府财政投入,专门组织管理,社会广泛参与,百姓真正受益”的运作模式,促进其持续有效开展下去。

    关爱基金发挥效用 已有77个特困家庭受益

    小寨乡东王家庄村的李晨烨患严重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其父母也智力低下,一家人靠低保生活。11月23日,李晨烨的爷爷领到500元关爱基金后,连声对身边的人们说:“还是政府惦记着我们,民政局总是为老百姓做好事!” 近一个月来,通过个人申请、村(居)委会调查、乡镇(社区)审核、关爱基金办公室呈报审批等一系列严格程序,冀州市已先后为高达泉、李晨烨等77名特困群众发放2.9万元的关爱基金,不仅帮这些特困家庭缓解了生活压力,还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这一做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杨万宁 李杰安 雷玉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