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徐庄乡“铁娘子”不离不弃瘫痪丈夫感动天地

来源:衡水日报  2014-11-06 09:50:06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马景倩)干净整洁的房屋打理得井井有条,加上她利落的装扮,一看就知道是个有心人。潘淑华是一个“铁娘子”,一个看似柔弱却又刚强的女人,对患病的丈夫既细心又耐心,不离不弃,感动着徐家庄乡狄家庄村的每个人。

    丈夫桂焕波在可耐特公司上班,收入不菲,妻子潘淑华在家相夫教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虽算不上大富大贵,可丈夫的踏实肯干加上潘淑华的持家有道,小日子过得也算衣食无忧。

    可这美好的一切就在2011年9月29日被打破了。身体一向硬朗的桂焕波没有任何征兆地突发脑溢血,经过多次手术,总算捡回性命,却全身瘫痪。看到丈夫从好端端一个人瞬间变成了需要护理的病人,潘淑华自己偷偷哭过、怨过、无助过,但当着丈夫的面,她总是咬牙坚持,“哭给别人看是无能的表现,有时实在累了就躺被窝里哭,枕巾一湿大半截,谁也不知道”。说起最难熬的那段岁月,潘淑华两眼泛起了泪花,“我没有参加过工作,也没有种过地,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我不能倒下,这个家需要我坚强的支撑”。

    她向亲戚们借钱给丈夫看病,为了能节省开支,她带着丈夫从市里回到徐家庄乡狄家庄村的低矮老宅里,走上了一条帮助丈夫康复的漫长之路。为给丈夫营造一个温馨的氛围,潘淑华每天都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并在不大的小院里种上了瓜菜,这样就不用买菜,节省下钱为丈夫买药。照顾瘫痪的病人必须细心耐心,潘淑华就这样每时每刻守护着丈夫,擦洗、按摩、端屎、端尿……潘淑华以前说话嗓门高,脾气急,现在觉得自己的脾气性格和以前简直判若两人,有时候心情不好了耍个小脾气,过后就会告诉桂焕波别跟我一样,我这两天心情不好。又不能让丈夫生气,就赶快哄丈夫开心。她深深地理解健康的丈夫一下子瘫痪了,心情肯定也不好。几年来,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桂焕波瘫痪的身体右侧有了知觉,也能和妻子简单的对话了,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现在每天妻子用轮椅推着丈夫在街上溜达,“我一边走,一边逗他说,咱俩谈恋爱时都没走这么些路,就当是重新谈恋爱了”。而这已经成了狄家庄村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现在桂焕波可以自己吃药,自己吃饭,也可以坐在街上和邻居聊天。这样潘淑华也轻松了许多,看着丈夫的身体一天天的恢复,潘淑华喜在眉梢。

    面对乡亲们对她的赞扬,潘淑华显得很平静,用她的话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只是尽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谁遇到这种事情也会这么做的”。话说起来很简单,但潘淑华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点滴生活中传承着,她的毅力让人敬佩。

    现在村里为潘淑华办理了低保,亲戚们给粮食吃,孩子给买药。“我不会放弃,我们一家人都不会放弃,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会去争取。”潘淑华说从最初面对困难的忍受,到接受,再到现在的享受,她相信未来的生活会更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