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时尚还节俭新风扑面来 冀州农村兴起流动饭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3 09:35:40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万宁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陈凤来)近日在冀州市小寨乡南尉迟村,卢中昆家办了一场喜宴,热热闹闹十几桌,最后一算账,花了不到3000元。10月23日见到卢中昆时,他还一脸喜悦:“‘流动饭店’省心体面,还节省了不少开支。”

    卢中昆所说的“流动饭店”,是近年来冀州市办红白事儿时兴起的一种新模式。谁家有红白事儿,只要一个电话,“饭店”立马搬到家门口,桌凳碗筷一应俱全、冷拼热炒样样能做,既方便又省钱。目前,一辆辆“流动饭店”餐车活跃在冀州广大农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家办红白事儿,也往往像城里人一样拉席摆桌,主家要提前好几天支锅垒灶、请厨子、叫帮工,准备碗碟筷子等各类用具。几天忙下来,把人们累得够呛。而办酒席的档次一场比一场高,有的甚至到城里去吃,既费钱又劳神,攀比浪费之风越来越严重,成了农民一大负担。在这种背景下,这种新型简约的“流动饭店”在冀州农村应运而生。

    今年30出头的冀州小伙儿李亮,曾是市区某饭店的厨师。2011年,他发现农村在办理红白事儿时面临着自己在家办费时费力、去饭店花费又太高的两难境地。他从中发现了商机,辞职办起了“流动饭店”。他把厢式货车改装成简单的厨房,并自备餐饮用具、桌椅板凳。当年5月,“流动饭店”正式开张营业。由于价格实惠,一开张便受到群众欢迎。“现在每天都能收到预定电话,一到腊月就更忙了,往往要提前一个月才能预定上。”谈到红火的“流动饭店”生意,李亮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流动饭店”生意红火的背后,是冀州广大农民对这种新型餐饮模式的认可。南午村镇后车营村的张红祥,就感受到了“流动饭店”的好处。他说,儿子办婚事想去城里饭店,但咨询了几家,一场婚宴办下来少说也得两三万,价格高的让他接受不了。在老家办吧,要东家借西家凑,光办酒席的材料就不知道要准备多少。后来,他找到一家“流动饭店”,什么也不用管,饭菜质量也有保障,到最后一算账,才花了6000多元。

    当下冀州城乡活跃着60多家“流动饭店”,从业人员达100余人。“流动饭店”以其节俭、便民的优势,越来越受到村民青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