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湖捞出透明“怪鱼” 腹中裹白鲢鱼(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3 14:56:2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焦磊)“这条鱼很奇怪,全身透明无鳞,且嘴巴很大,在它的肚子里,还有一条完整的寸长白鲢鱼”,21日早上,河北衡水滨湖新区大赵常村渔民郗师傅捞上撒在衡水湖的渔网后,竟然发现了一条透明的怪鱼,而且这条鱼看似灵巧,却很凶猛,竟吞进了一整条寸长白鲢鱼。

    “怪物”来了

    按照习惯,郗师傅总是在头天晚上便将渔网撒入衡水湖畔,第二天早上在打捞去集市上卖,这种生活他已经过了三十多年。而21日的早上,却吓了他一跳。8时许,郗师傅慢慢拉出渔网,由于他的渔网网眼大,所以捞上的鱼个头都不小。

    可突然,一条奇怪的小鱼吸引了郗师傅的目光。这条小鱼挂在渔网上,随渔网漂动,显然已经死了。“这条小鱼20多厘米长,全身透明,晶莹通透,只有黑色的眼珠很显眼”,郗师傅再仔细一看,发现这条鱼嘴巴很夸张,而且隐约能看到又细又尖的牙齿,在鱼肚子里,还裹着一条寸许白鲢鱼。“这条小鱼,能一口吞下小鱼,真是凶猛。”

    郗师傅说,衡水湖的鱼多为鲤鱼、草鱼、鲶鱼、鲢鱼等常见鱼种,这种鱼还是头一次见。当天上午,这条小鱼在渔民中也引起了小小的轰动,纷纷笑称,郗师傅捞到“怪物”了。

    专家:透明小鱼竟是“四大名鱼”

    究竟这种透明的鱼是什么鱼,为什么会出现在衡水湖中?记者将小鱼带给衡水学院生命科学院副院长韩九皋教授进行辨别,这条透明的小鱼,是否为危害湖区生态的“怪鱼”。

    韩九皋教授看后,对燕赵都市报记者说,渔民打到的这种鱼叫银鱼,体细长、透明、眼大、口大、牙大而尖利。银鱼是淡水鱼,因细嫩透明、色泽如银而得名,俗称面丈鱼、冰鱼、帅鱼等。我国的太湖、杭州西湖和雷波的马湖是银鱼的盛产湖,以太湖银鱼为代表。在明代时银鱼就和松江鲈鱼、黄河鲤鱼、长江鲥鱼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鱼”。

    韩九皋说,银鱼并不是衡水湖本地物种,渔民能打捞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衡水湖前几年曾在邯郸磁县岳城水库引水带来的,不过也不排除有人放养的因素。

    韩教授表示,银鱼本身便是淡水鱼,虽然是肉食性鱼,却以小型的鱼虾为主食,不会危害湖区生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