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衡水日报  2014-10-22 13:32:52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胡昕)今年以来,全市农牧系统坚持抓改革、抓重点、抓典型,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农业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为完成全年农牧业发展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农牧系统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农业项目作为农牧工作的“1号工程”,加紧进行小麦玉米和蔬菜水肥一体化项目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开工建设。通过招投标选择实力强、信誉高的施工队伍,确保工程质量。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操作程序,规范项目运行,强化内部制约和社会监督,努力打造民生工程、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廉政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登记扩大试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市今年土地确权颁证登记试点面要达到家庭承包面积的15%。当前,抓紧做好试点确定、调查摸底、宣传动员、资料准备等前期工作,待省统一安排部署后,立即启动,确保按要求完成试点任务。

    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农牧系统突出“规范”这个主基调,进一步提升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机构建设水平,完善土地流转有形市场,并以此为依托,建立健全流转合同签订、流转合同鉴证、委托流转协议、备案登记、纠纷调处、政策扶持、风险防控机制等,促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稳步有序发展。

    培育发展以家庭农场为主的规模经营主体。市农牧系统认真研究支农资金、农业项目、科技推广、社会化服务向规模经营主体,特别是家庭农场倾斜的办法和措施。认真研究落实新增农业补贴向以种粮为主的规模经营主体倾斜的政策措施,鼓励和保护他们的种粮积极性,防止非粮化、非农化倾向。联合金融机构研究支持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发展的信贷政策,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题,促进规模经营健康快速发展。

    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牧技术,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围绕农牧业主导品种布局和先进适用技术,市农牧系统选择一批规模种养经营主体或农业示范园区,建立了专业技术推广服务基地,逐步建立农牧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场(区)、田间地头服务农民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以全国农机深松现场会议为契机,强化行政推动、人员培训和组织协调,打好农机深松攻坚战,确保完成132.6万亩的作业任务。继续抓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高产创建和吨粮田建设等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扎实推进智慧农业试点工作,确保取得预期实效,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着力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真实施国家和省级试点项目,并通过试点趟出路子,探索经验,逐步推开,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提供人才保证。同时,认真贯彻全省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现场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参谋和协调作用,努力争取各级重视和支持,形成推动合力,千方百计落实实施主体和配套资金,确保秸秆能源化利用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