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来源:衡水日报  2014-10-20 16:19:02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孙迎雪、王希录)近日,故城县为改善大气质量、全面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加强污染监控,加大执法力度。一是全面整顿燃煤小锅炉。工业园区不再审批建设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其他区域不再审批建设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未批先建的,各相关部门不得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并责令限期拆除,依法严惩。二是加快重点行业集中整治。加快砖瓦行业的淘汰取缔步伐,加大对该类企业的淘汰、取缔力度,不断压缩该类企业的数量,减少煤炭消耗量、污染物排放量和土地资源占用量。目前已关停小砖瓦窑厂4家。三是强化对重点企业的治理力度。对全县范围内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大的企业,督促其完成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降低污染物排放量。所有新、扩、改建项目全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违规建设的,依法进行处罚。

    严格节能环保准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一是强化节能环保指标约束,严格执行重点行业准入标准,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发改、工信、环保、工商等部门在重点行业立项、技改、环评中严把节能、环保准入关。二是科学制定并严格实施城镇规划,强化城镇空间管制要求和绿地控制要求,规范各类园区和城镇新区设立及布局,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扩散的城镇和区域空间格局。三是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制定城镇内污染企业搬迁计划,并逐步实施。四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两高”行业,严把新建项目产业政策关,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再审批“两高”行业。五是加强小型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对布局分散、装备水平低、环保治理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治理整顿,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实施分类治理,提升改造一批、集约布局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关停并转一批。

    调整能源结构,强化清洁能源供应。该县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利用,责令有关部门加大煤质监测力度,所有灰分高于16%、硫分高于1%的原煤不得进入该县市场,限制销售高灰分、高硫分的劣质煤炭。

    削减农村炊事、采暖和设施用煤。该县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四清四化”综合整治要求,加大罐装液化气供应和可再生能源炊事、采暖用能供应;推广使用洁净煤、型煤、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水电等清洁能源,改造提升农村炊事、采暖燃煤装置和设备;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光伏建筑一体化、“热—电—冷”三联供等技术和装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