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饶阳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来源:衡水日报  2014-10-14 17:31:07  责任编辑:孙明霞

崇“礼德” 重“孝德” 讲“爱德”

衡水饶阳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卢晟硕、张婷婷)今年以来,饶阳县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把重大典型宣传与厚德衡水典型人物宣传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平民善举,推动宣传、学习争做“饶阳好人”的社会风尚。如今的饶阳大地上,争做好人蔚然成风,公益宣传遍地开花,文明创建群星璀璨。

    崇“礼德”,提升全民道德素质。他们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重心下移,落到社区、农村、学校、企业,以普通人群为重点,强阵地、优环境、搞评选、树典型,着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新风尚。县电视台创办了“道德论坛”、“民风民俗”专栏,教育市民知孝道,懂礼仪,提素质。在广大农村,借助“农家书屋”,以农村文艺骨干为主体,大力整合图书、文艺活动、文化广场等农村文化资源,活化“礼德”宣传载体,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树立文明乡风,在广大群众中形成“明礼知孝”的新风尚。同时在广大农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身边好人我评议”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向文明户和先进村民看齐,引导人们树立助人为乐、和睦邻里、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良好风气,引导、培育良好社会道德的形成。

    重“孝德”,“二十四孝”展新意。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母亲的王元柳在饶阳大地传为佳话,在饶阳大地“孝德之花”馨香四溢。重点从“孝德”入手,将“二十四孝”赋予新意,通过街头诗、漫画墙等形式进行宣传,积极开展“陪老人逛街 为老人做饭 替老人洗衣”的主题教育活动,实实在在地提高老人的家庭地位,改善老人衣食条件,给予老人精神慰藉。为进一步丰富广大老年人的精神活动,饶阳县在农村地区开展“老有所乐 乐有所想”活动,鼓励老人自创节目,多层次充实老年人生活。截至目前,全县扶植培育农村秧歌队、锣鼓队、舞蹈队等各类群众文化组织500余个,为活跃农村文化特别是充实老年人业余生活提供了平台。

    讲“爱德”,培育爱国主义情操。饶阳县在全县范围内中小学开展“爱祖国 讲道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开展“讲身边事 爱身边人”主题演讲、“学唱《弟子规》争做好榜样”评比、“我的‘中国梦’”书画展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生道德教育的各方面。通过主题班会、橱窗小报等形式,让学生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号召学生明礼爱国。县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小公民道德银行”活动,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献给贫困学生,培育学生博爱思想。同时,饶阳县充分发挥红色老区的地域优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唱红歌、观革命纪念地、了解家乡建设新成就、红领巾志愿服务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实践体验活动,引导青少年在活动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和感召,激发报国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相关新闻

核心价值观:经典智慧古为今用 文化力量民族共享

2014-10-14 16:20:40

近日,光明网刊发一组署名为“子曰文化”的“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文章,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由此对照和展望中国社会,我们可以说:新中国成立30年是学习苏联模式;改革开放30年是借鉴欧美模式;今后社会发展30年是回归中国模式。

河北省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县(市、区)开评

2014-10-14 09:21:10

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县(市、区)命名工作近日启动。今天,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县(市、区)评估小组开始对石家庄市桥西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开展评估。上午,评估小组考察了该区红星小学、裕西公园、雷锋广场、梦溪园社区等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