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衡水第一中学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8 09:44:00 责任编辑:孙明霞

    9月13日、14日,第17届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暨高三教学策略研究衡水中学现场会在衡水第一中学举行,来自新疆、云南、宁夏、内蒙、贵州、甘肃、广东等29个省市自治区的2100余名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上,北京专家解读了高考改革政策,衡水中学介绍了教学、管理经验,全国著名高中校长阐述了教育心得,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北京市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全国中高考研究专家尹宗禹从北京专程赶来,他在会上主要做了两个报告,一个是解读新的高考改革政策,一个是提供复习备考的策略和方法。尹宗禹认为,高中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而高中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则是帮助学生掌握这项技能的工具。尹宗禹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

    衡水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杜文星,2004年河北大学毕业后开始在衡中任教,他凭借着聪明勤奋和刻苦钻研,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取得了很大成绩,成为衡中年轻教师中的佼佼者。会上,杜文星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详细讲解了衡中高三年级的管理经验和教育教学方法,全面细致,毫无保留,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们认真听讲,大受启发。

    会上,衡水中学高三年级教师分学科在不同地点开展了教学策略研讨会,吸引了很多教育同行前去沟通、交流。衡水中学还全面开放三个年级的学科课堂,让大家近距离接触衡中教学,亲身感受衡中的素质教育。衡水中学还开展了同课异构高效课堂观摩会,同样的课题,由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主讲,从而起到互相启发的效果。

    会议的最后举办了全国著名高中校长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高中校长,在论坛上研讨了具体的业务,分享了成功的办学经验,同时谈了衡水中学带来的启示。来自河南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的刘成章校长表示,郸城一中借鉴了许多衡水中学的办学经验,比如说,树立大后勤观,抓后勤促前勤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郸城一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

    此次论坛还开展了参观衡中校园,观摩衡中各年级早操、早读、课间操,研讨优秀心理教师学生心理辅导,中层干部工作交流互动,学生餐厅就餐等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们通过一天半的会议,收获了很多好的经验和方法,他们把这些好的经验和方法带回各自的学校,必将推动我国的高中教育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衡水中学全力做好此次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毫无保留地向与会者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衡中的具体做法和办学特色。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尽情沟通、坦诚交流、同享心得、共研对策,携起手来,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文/郑婷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