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文化造就衡水枣强新名片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9-17 15:58:17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子敬、金刚)近年来,枣强立足打造移民文化新优势,坚持把放大移民文化效应、培育特色文化产业作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新引擎,以根亲树品牌,以经贸促发展,不断强化与山东有关市县的人文交流、经济交流、信息交流,突出“血脉相连、义利兼容、合作发展”的主题,着力打造枣强移民文化新名片,提升文化软实力,力促经济实现新跨越。

    搭建平台,夯实移民文化交流基础。枣强县积极做大移民文化平台,做强移民文化交流,做优移民文化品牌。该县依托丰厚的寻根资源,成立了移民文化研究会,依托这一文化交流、传承、互动和发展平台,力求在移民研究、保护、开发上实现新突破,加速了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他们建成了全国第一家族谱数据库,记载了枣强主要姓氏的世系图表、姓氏渊源、迁徙过程、名人家传等内容,并成功举办了首届移民文化节,开展了寻根圆梦——“枣乡情”活动。枣强县还成立了移民文化网站,同时正规划建设移民文化园、文化博物馆、枣强姓氏祠堂等一批移民文化设施。

    溯源追根,培育移民文化独特品牌。枣强县把追根溯源深入挖掘和系统整理遗存资料作为培育移民文化的重要举措。先后编纂完成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明》等8本系列丛书,整理出版了《枣强县文史资料(移民文化卷)》、《枣强村落志影集》、《枣强人物志》等一大批历史资料。经过对大量史料的整理、研究、考证,枣强移民历史文化清晰再现:明朝初期,山西洪洞县向枣强移民,后枣强作为移民的中转地,大量的先民陆续移向山东等地,枣强由此成为全国重要的移民文化发源地。至今山东诸多市县民间流传着“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要问祖上在哪边?本是直隶枣强县”的歌谣。在同根同源的历史传承中,山东与枣强世代延续着亲如一家的历史血脉,演绎着共叙亲缘的人间真情,形成了独特的移民文化品牌。

    义利兼容,壮大移民经济规模。枣强县不断增强移民文化凝聚力、创新力和支撑力,努力实现移民文化与县域经济的有机融合,在与山东移民地区寻根问祖、感情互融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的互动和有效对接。他们积极对接寿光现代农业和章丘现代工业,选择了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15家骨干工业企业,有针对性地在现代农业、新型社区、现代管理、电子商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点对点、一对一的交流。去年以来,该县通过移民文化交流,已与山东有关县市100余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成功引进了山东沂源万盛集团投资3亿元的玻纤织物深加工项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