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启动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 后厨操作现场直播

来源:衡水晚报  2014-09-12 15:09: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餐饮业启动“明厨亮灶”工程,实现厨房透明操作。这将开启一个餐饮业服务的新时代,让食客更透明地监督食物的制作。资料图 张兆丹摄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杜将)为进一步加强衡水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餐饮服务单位诚信经营意识和自律行为,促进从业人员操守职业道德,加快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近日,衡水市食药监局启动了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

    后厨操作“现场直播”

    “明厨亮灶”工程,明即透明;亮即亮相。通过对餐饮单位厨房的原料粗加工间、烹饪间、凉菜加工间以及消毒间等重点场所采取视频技术或透明档的方式,将厨房后台有关加工操作等工艺流程,一方面在经营场所电子显示屏上“现场直播”,使消费者一目了然;另一方面通过采集视频数据信息,食药监人员可随机检查,实现非现场监督。

    营造放心就餐新环境

    许多餐饮单位重门面装饰、轻厨房管理,但厨房恰恰就是食品安全隐患藏匿的场所,发生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源头主要在后厨加工操作。餐饮服务环节普遍存在厨房面积小,加工物料多,设施设备简陋及从业人员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以致厨房环境脏、乱、差。

    在厨房实施“明厨亮灶”管理模式,目的在于促进餐饮单位高标准管理、大投入改造、强责任考核、明规遵纪,使之自控自律;促进餐饮单位厨房后台硬件设施配套到位、执业场所卫生清洁净化到位;促进从业人员操守“诚信自律”的职业道德,以便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变餐馆后厨脏、乱、差现象。

    敢于亮相,也是餐饮单位对广大消费者树立良好形象的方式,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目的在于规范食品加工过程,增强行业自律性,更好地让广大消费者行使监督权、知情权,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同时,“明厨亮灶”的推行也利于查明食物中毒、食源性疾患,有利于分清责任,保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大型餐馆学校食堂为重点

    目前,市食药监局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了首次“明厨亮灶”工程动员会议。工程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原则开展:首先以大型、特大型餐馆、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为重点,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多已安装配备了视频监控系统,只需少量经济投入即可建立本单位的“明厨亮灶”系统;小型或经济基础较差的餐饮单位可采取透明玻璃档的形式来实现“明厨亮灶”,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衡水市食药监局将此项工程纳入餐饮服务许可规范现场核查标准,新建餐饮单位和后改造餐饮单位都有义务和责任积极参与“明厨亮灶”工程。同时“明厨亮灶”还将与日常监督量化分级结合起来,与食品安全示范工程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促进我市餐饮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