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深州文化乐民播撒“文明火种”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9-11 15:44:52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曲英辉)日前,在深州市榆科村文化大院“乡野梨园”里,四邻八村的戏迷们正忙着排演节目。“我们每逢大集就演出,演员观众满院都是,大家在一起听戏、谈心,其乐融融就像一家人。”负责人张占礼说。像这样的文化组织,活跃在深州的村村落落,人们在欢乐中享受着幸福、传播着文明。

    近年来,深州市立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用和谐文化引导人、鼓舞人、塑造人,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大力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该市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努力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他们先后有100多个文明生态村建成村民文化中心,400多个村建有文化大院。同时,采取送电影、送戏下乡,赠书籍、赠电视到村等措施,完善农村阵地建设,拓展文化活动空间。“现在村里休闲广场能娱乐,农家书屋能学习,书画社里能怡情,老百姓的小日子越过越滋润!”东杏园村的党支部书记崔电坤说。

    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深州市进一步延伸以文化下乡促乡下文化活动。每逢农闲季节和节庆期间,该市都组织编排大批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身边。同时,注重挖掘培育农村的乡土能人,采取下乡进村、上门辅导与成立培训班相结合的方式,精心培育文艺骨干。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了当地文化能人的“文艺瘾”,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作排演了一批地方特色浓郁的文艺节目。王家井镇窦王庄村民李潭,以该市红红火火开展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背景,编写了京剧小品《借媳妇》及其续集《转变》等30多部小品剧本……在该市有关文化部门的引领和乡土能人的带动下,该市465个村全部建起文化活动组织,涌现出农民剧团100多个,锣鼓、秧歌队等群众文化组织1200多支。

    除了发挥文化乐民的效能外,该市还注重文化育民。通过评比“文明家庭、孝老爱亲文明之星”等活动,弘扬崇德向善的道德新风;通过举办“全村义务日”活动,提高村民建设家乡的积极性;通过举办“村民读书日”活动,增加村民的知识,提高文明素养。村内一幅幅绘制的文化墙无声地教育着村民,人们的环保意识、文明素质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广大农村用大喇叭,通过循环播放,将国内外新闻、国家政策法规传播进农民的耳中、心中。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将文明的火种洒向农村的角角落落。

相关新闻

深州市举办“迎国庆65周年暨中秋佳节送祝福”系列文化活动

2014-09-10 09:04:00

    9月5日,在深州市榆科镇休闲文化广场上,优美动听的歌声、激情澎湃的舞蹈、韵味十足的戏曲、闪转腾挪的武术……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交替上演,吸引了千余名群众欢聚一堂。深州市“迎国庆65周年暨中秋佳节送祝福”系列文化活动走进榆科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