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酒扬威万国博览会的精彩历史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9-11 15:39: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资料图

    河北哪种酒曾经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夺魁。

    如今的中国白酒市场品牌如林。很多产品都打出了“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之类的广告语,而鲜为人知的是,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当时我们河北省(前称直隶省,1928年改为河北省)参展的白酒不仅获了奖,而且还夺得中国获奖第一名!它是谁呢?与衡水有关吗?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全称是”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The 1915 Panama 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当时主要是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被开凿通航而举办的一次盛大的庆典活动。虽然冠名为“巴拿马”,但博览会却是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运河区当时由美国统治)。

    1912年2月,美国政府宣布,为庆贺巴拿马运河即将开通,定于1915年2月,在西海岸的旧金山市举办“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届时欢迎各国踊跃参加。当时的美国政府比较重视中美关系,1914年3月派劝导员爱旦穆到中国,游说中国派代表团参展并得到袁世凯的召见。虽说当时国内政局动荡,北京政府还是将此事作为中国走向国际舞台的一件大事。

    北京政府立即成立农商部全权办理此事,并专门成立了筹备巴拿马赛会事务局。

    1914年6月16日,农商部特地派员分三路前往各省审查,由于措施得力,共征集参赛品10多万件,重1500余吨,展品出自全国各地4172个出品人和单位,两个月之内陆续齐集。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定于1915年春开幕,但中国路途遥远,且所运物品数量庞大,类别繁复,到美国后尚要应付报关、点验、布置展场等诸多事情,因此1914年冬即出发。由美国太平洋邮船公司船只从上海装运,20多天后顺利抵达旧金山。在各国参展品陆续抵达目的地后,有约一个月的时间布置会场。除主办国美国外,参赛国中,以中国和日本的参赛展品最多,因此都得到5万平方英尺(相当于5400平方米)的场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