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湖水质达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29 11:13:06 责任编辑:孔思远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海菊)2014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日益临近,人们愈加关注衡水湖水质,8月28日,燕赵都市报记者从衡水水文局了解到,衡水湖水质已达到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

    据了解,衡水水文局水环监测中心跟踪监测衡水湖水质近30年,起初只有湖内(大赵闸)、小库(魏屯闸)两处监测断面,1992年增设冀州(南关闸)断面,目前衡水湖的常规监测断面已经增加到了7处,监测分析项目达63项。依据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水质级别共分为6类,分别为Ⅰ类、Ⅱ类、Ⅲ类、Ⅳ类、Ⅴ类、劣Ⅴ类,其中Ⅰ类水最好,劣Ⅴ类水最差。为掌握衡水湖水质变化趋势和治理成效,该局技术人员使用历年监测成果,选取19项重要参数进行分析,水质级别的评定采用比较严格的单因子评价法,即:将各单项参数实测值与各自的标准值相对照,若有一项超标则定为不符合该级水质标准。在单项参数评价的基础上,又采用综合污染指数法分析各监测断面的污染程度,综合污染指数最低为0,最高为2.0,根据综合污染指数的大小将水体水质级别确定为:清洁、尚清洁、轻污染、中污染、重污染、严重污染6个等级。

    通过分析,衡水湖水质自2007年以来有明显好转,其中东湖大库湖内(大赵闸)断面水质变化最为明显,之前水质多以劣Ⅴ类为主,而近期则以Ⅳ类、Ⅲ类水为主,综合污染指数也由最高时的接近2.0降到了0.5以下,也就是说综合污染程度由重污染甚至是严重污染降到了轻污染、尚清洁水平。在水源匮乏、地表水污染较重的衡水市,衡水湖这一汪碧水实属来之不易。

相关新闻

衡水湖10000亩森林公园打造城市后花园

2014-08-21 17:25:40

日前,衡水湖森林公园已完成了彩叶林区、观赏林区、经济林区、药材林区等5000亩25个树种25万株树木的种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