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深州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2014-08-21 16:45:05 来源:衡水日报

以民为本 科学施策

衡水深州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周俊岭)今年以来,深州市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一线勘察研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推广新技术,稳步推进该项工作。截至目前,该市重点规划实施地表水代替地下水工程、井灌区高效节水改造工程、小麦改种低耗水农作物和还林还湿工程,重点推广冬小麦春浇一水稳产配套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预计总投资达5.86亿元,年可实现节水压采地下水4595万立方米。

    该市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把该项工作当成是一项政治任务、历史任务。该市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乡村进行调查摸底,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将任务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实行周报、月报制度,制定时间节点保证该项工作的及时推进。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根据该市各地的井渠配备、种植结构、耕作土地地块分布,该市进一步做细做实项目规划和实施计划,精心做好提、推、还三篇文章,赶进度、保质量完成综合治理地下水压采工作。提——渠道改造提升。该市规划了燕河灌区复灌改造工程,王家井、前磨头、大屯3个乡镇灌区渠道改造提升工程,榆科分干、大田南干和四干一分干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共衬砌渠道总长111.1万米,复灌改造灌溉面积35.31万亩,工程实施后年可节水压采2695万立方米。推——推广新技术。该市加大宣传引导,在该市内积极推广小麦玉米肥水一体化技术、蔬菜肥水一体化技术、冬小麦春浇一水技术、小麦保护性耕作节水技术,推广面积达133500亩,目前各种技术主推地域已经确定,正在按项目要求细化落实。还——还林还湿项目。该市计划造林绿化面积10000亩,截至目前,该项目实施地点已确定,初步设计方案已上报衡水市林业局。

    在项目规划中,该市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让综合治水真正成为利国利民的好事。2014年度该市5.31万亩林果种植列入河北省高效节水范围。在方案编制前,该市先后邀请省水利技术实验推广中心和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项目区多次实地调研。该市规划的井灌区高效节水改造工程项目区果树大部分为盛果期果树,根系较深,如采用果树滴灌这种灌溉模式,根据兵团勘测设计院实践经验果树三年内会明显减产,而且由于存在施肥不便、耕作容易破坏设施等不利因素,肯定会影响群众利益。同时项目区桃树、苹果、梨树等品种混杂,农户地块交叉,分户管理等状况增加了工程投资和管理难度。鉴于以上状况,根据发展果树高效节水的经验和教训,按照兵团勘测设计院专家建议,该市计划在穆村乡东八弓村和穆村两个村试验推行8000亩左右果树小管出流项目,既达到高效节水灌溉的目的,又能符合群众意愿让老百姓满意,有效解决了项目推进和群众利益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深州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8/21/content_412151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