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阜城王集乡:樱桃西红柿映红致富路

2014-08-18 15:16:13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王成芳、郝红军)“老乡,晚点儿吃饭,再多摘点儿,咱这儿的樱桃西红柿畅销,拉少了回去不够卖。”眼看已经过了中午12时,可采购商们收购樱桃西红柿的热情依然高涨,阜城县王集乡桑家楼村的齐占华和其他菜农累得满头大汗,一筐筐饱满鲜红的樱桃西红柿从地里运到车上,这是他们今天迎来的第二拨采购商。今年阜城县王集乡的大棚樱桃西红柿喜获丰收,又赶上好价格,齐占华和菜农们累在身上,却甜在心里。

    近年来,阜城县王集乡为改变该乡多年来一直沿袭的粮、棉传统种植模式,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入村走访、调研,根据当前农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农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深入挖掘土地资源潜能,研究如何发展高产高效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根据本乡土地特点,最终决定引导农民发展棚菜种植,将发展棚菜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全乡棚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年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

    为打消农民们的疑虑,该乡组织有建棚意向的农民代表到山东寿光、邻近的饶阳县、本县的许家铺村参观学习,不断解放农民的思想,并通过组织召开培训会、技术讲座、瓜菜艺术节等多种形式,激发引导干部群众发展棚菜的积极性,坚定干部群众发展棚菜的信心,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土地里也能刨出金疙瘩。针对群众资金不足、技术匮乏等实际问题,该乡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设施棚菜工作,为群众协调贷款,聘请技术员和联系客商,为群众种、管、收、售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到政府用心服务,群众放心种植,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种棚的技术难题和产后销售的后顾之忧。

    为了提高种植效率、便于管理、便于销售,形成规模化种植,王集乡确定了成方连片种植的整体思路。针对发展棚菜过程中村多、地散、种植观念落后的实际问题,强化措施,攻坚克难,促进土地流转,制定了优惠政策鼓励高效农业生产用地,先后调整流转高效农业生产用地1万多亩,为高效农业生产发展拓宽了土地使用空间。

    送走采购商,齐占华拿着一沓厚厚的钞票乐呵呵地说:“原来种小麦玉米等作物,忙里忙外每亩年收入才1000元,现在政府有政策支持,既给打井,又提供技术,还带领我们出去参观,去年我种了15亩瓜菜大棚,西瓜和樱桃西红柿倒茬种植,收入了19.5万元。今年新引进种植的‘塔尼亚’品种,果色好、甜度高、耐运输,供不应求,全国各地的商户都来我们这里拉货。最高时樱桃西红柿卖到了3元/公斤,低时也得1.6元/公斤,每亩收入一万元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阜城王集乡:樱桃西红柿映红致富路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8/18/content_411194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