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枣强为工业园区注入发展“源动力”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8-14 17:32:48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李金刚、刘子敬)今年以来,枣强县工业园区以打造全国新型复合材料基地为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了园区的支撑力、竞争力、承载力,实现了园区经济的长足发展。

    招商引资,培育园区新引擎。枣强县工业园区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做好承接京津产业外溢文章,招大引强培育园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他们紧紧围绕复合材料产业的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进行强链和补链,与复合材料产业关联度高的地区和科研院所进行战略合作,引进了一批高技术、高效益、低能耗的龙头项目,形成了土地节约、资源集约、产业聚集的园区经济发展新模式。目前,该园区培育引进了北京福生医药冷藏车、北京中海汽车发电机、大有矿山电器设备等8个亿元项目,总投资达35.81亿元。

    科技创新,打造园区助推器。枣强县工业园区全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在园区集聚,依托高效科技研发平台,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他们与武汉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联姻合作,先后组建了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空调检测中心、河北省机电一体化中试基地等6家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方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了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截至目前,该县共有5家企业的7个科技创新项目被列为国家创新基金项目,获国家无偿资助资金总计达600万元。11家企业的14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品或重点新产品。同时,培育发展了恒润多基复合材料、恒瑞玻纤、华盛节能等多个内生项目。

    平台建设,构筑园区增长极。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聚集”的思路,他们先后投资5276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已拉开“五纵八横”的路网框架,绿化、亮化、电力、通信、供排水等基础工程同步跟进,园区建设面积扩大到4.25平方公里,进一步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此外,园区还在发展“软环境”上着力,实行园区干部定点帮扶重点企业制度,增强服务意识,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确保企业生产无障碍、发展无阻力。目前,他们共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0余件。其中,为安信、静冈2家公司申请了省著名商标,为恒润、瑞星、永良等5家企业申请了省名牌产品,帮助河北敬众、京力鞋业、恒润集团等14家企业完成了技改项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