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一人一亩林”打造华北生态隆起带

2014-08-11 10:3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马路

    初步形成了城镇、乡村绿化为基点,道路、河渠、农田林网为主脉,衡水湖区域绿化、林业园区建设为主体,点、线、面相结合的较为完备的平原森林生态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丽、张洪静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近日,沿大广高速行至衡水市境内,路旁新植的树林绵延不绝、生机盎然。不止大广高速,石黄、衡德高速,307国道等衡水境内的17条省级以上主干道路,都实现了单侧100米至200米宽的绿化,总里程近800公里。而这是该市通过造林绿化放大生态优势,着力打造华北地区生态隆起带的一个缩影。

    “面对大气污染和地下水超采严重的严峻形势,通过植树造林,构建具有净化能力的森林生态体系,是关系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大事,是一项不能不抓、必须抓好的事情。”衡水市委书记李谦介绍说。基于此,该市提出了“绿色崛起、生态振兴”的发展战略,在全市吹响了到“十二五”末实现“一人一亩林”的绿化号角。

    该市把这项工作与重点项目拉练、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年度考核直接挂钩,主要领导带队逐县拉练,实地检查督导。同时,重点围绕市场化做文章,依靠创新造林机制,优化造林模式,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为解决造林绿化中土地落实、经营管理、资金筹集的难题,衡水市创新土地流转机制,按照土地集体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采取了土地入股、承包租赁、互调互换、机动地补偿等多种流转形式,2013年以来,全市集中落实绿化用地达20余万亩。该市还积极探索建立了多元化投入机制,以政府小投入带动社会大资本,今年,衡水市财政预算安排2500万元对通道绿化和林业园区建设进行补贴,各县级财政安排造林资金共计1.1亿元,吸引和撬动了社会资金近10亿元。同时,该市着力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打破零散种植、分户经营的传统模式,积极培育林业大户、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林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规模造林。据统计,仅去冬今春两季,衡水市就建成千亩以上林业园区75个,总面积11.3万亩。

    为扩大衡水湖生态优势,打造以湖为中心的生态隆起带,该市采用政府运作、机构管理的造林模式,建设了衡水湖万亩森林公园,马拉松广场、湿地公园等超千亩主题公园,使湖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3%。同时,树立大环湖理念,运用多种造林模式,在衡水湖周边的滨湖新区、桃城区冀州市、枣强县、武邑县、深州市6个县市区规划建设环湖绿化带,围绕森林公园、生态休闲林、水源涵养林、观光采摘林等,重点建设了10个万亩以上生态片林。

    目前,该市初步形成了城镇、乡村绿化为基点,道路、河渠、农田林网为主脉,衡水湖区域绿化、林业园区建设为主体,点、线、面相结合的较为完备的平原森林生态体系。截至目前,全市造林455.6万亩,提前一年完成了“一人一亩林”的目标。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一人一亩林”打造华北生态隆起带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8/11/content_409699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