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卫生局着力提升新农合服务水平

2014-08-08 15:10:57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崔书范)新农合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服务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市卫生局科学谋划,强化监管,确保了新农合工作安全高效运行。上半年,全市共有340.13万农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9.01%,居全省第二位;参合农民住院治疗次均补偿费用3183.79元,位居全省首位;实际补偿比例52%,排名全省第四,参合农民人均受益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抓制度,保障新农合科学规范运行。该局针对2013年新农合基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组织管理人员进行专题研讨,制定了科学合理、实用性及操作性强的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明确各级新农合审核、稽查人员的岗位职责、权限、工作流程;落实参合农民补偿结算单、登记表签字确认制度,杜绝“代签”行为;细化处方、登记、台账、资金申请等资料归档管理,实现可追查、可追究、可追溯;充分发掘利用现有新农合县级平台,整合药品统一配送出入库数据和一般诊疗费补偿等信息,有效杜绝串换药品和分解处方等违规行为;实现药品统一购销管理,医疗信息实时上传、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切实提高新农合基金使用效益和参合农民受益水平。

    抓服务,强化新农合经办机构能力建设。今年3月份,该局成立了囊括临床医疗、药学、财务、计算机、新农合管理共5大类、12个专业、426名专家组成的新农合市级管理专家库,对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收费合理性定期进行专家会审;重组成立新农合工作稽查大队,实行分片包干、目标责任制管理,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督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纠正违纪违规现象;推行新农合经办机构精细化管理,重点从“内部控制、组织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内部控制的管理与监督”等七部分,细化规范新农合经办机构内部管理的内容、原则和程序,堵塞工作漏洞,提高工作质量。

    抓监管,开展新农合“霹雳”专项行动。为确保新农合基金的安全、合理、高效运行,从2月下旬开始,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监管“霹雳”专项行动,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制度建设、就医管理、运行指标、医疗服务、门诊统筹管理等五项内容进行集中治理,重点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不合理诊疗、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截至6月底,共清查出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诊疗、用药、收费等行为6769人次,涉及金额64.44万元。36家基层医疗机构被取消或暂停定点资格,14名工作人员给予诫勉谈话、调离岗位处理。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市卫生局着力提升新农合服务水平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8/08/content_409318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