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六项新机制破解企业“办事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8 10:20:3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信志峰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日前,笔者从衡水市政府获悉,该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大发展机遇,从创新机制入手,以企业和市场主体满意为标准,以简便管用为原则,创新六项机制破解“办事难”问题,着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环境品牌。

    行政审批“动态对标”削减机制。该市按照“在全省乃至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环节最简、时限最短”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进地区开展对标。截至目前,该市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削减至97项,办理环节精简至4个以下,平均办理时限由13天压缩到7天,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累计不超过2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不超过23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不超过21个工作日、房地产项目不超过10个工作日,公共服务类事项即来即办。

    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办结”机制。衡水市打破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现有内设机构职责权限,成立由主管副职任主任、业务骨干为成员的“项目领办服务中心”,集中承办本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现已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由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统一受理窗口”,对审批事项实行“一门办”、“一号通”;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提供“零障碍”全程领办跟踪服务,由领办员负责全程代办。同时实行省、市、县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一体化,并在市、县两级统一建立“为民服务快速反应工作平台”,开通24小时热线受理群众生产生活服务诉求。

    项目联合审批机制。该市按照“一口受理(工商局窗口)、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统一送达”模式打造工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由发改委牵头,制定企业投资核准、备案类项目以及政府投资类项目《联合审批实施细则》和《联合审批流程图》,在政务服务中心成立“项目联合审批办公室”。完善“联合指导咨询、联合踏勘、联合方案会审、联合施工图审查、联合竣工验收”实施办法,建立企业年检事项集中联合办理机制,打造房地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中介机构集中监管机制。该市根据项目审批需要,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引入一批服务质量好、信誉高的中介机构,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最大限度消除中介机构行政性垄断服务。并加强对中介机构日常监管,制定出台管理办法,与中介机构签订入驻合同,对中介机构的服务规范、办理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向社会公布。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中介服务收费标准,由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或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涉企检查备案机制。衡水市对依法开展的涉企检查活动(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环保和刑事案件外),必须在2个工作日前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备案;多个部门在同一时期对同一企业开展检查,由同级监察部门协调实行联合检查;对不按规定进行备案的,按“三乱”行为进行查处。

    公共资源交易规范运行机制。该市对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整合,建立统一的交易市场。同时,大力推广电子招投标系统,严格落实重点项目招投标网上报名、网上发布招标文件及工程量清单、投标企业法人到场、保证金专户收取退还等制度规定。并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围标、串标以及勒索竞标人财物、以不正当手段劝退竞争对手等违纪违法行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