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深州市魏家桥镇梁家庄村“红白事”俭办20年

来源:衡水晚报  2014-07-25 16:06:47  责任编辑:孙明霞

    “红白事”主家不设账桌,不摆酒席招待乡亲们;“白事”不随礼,“红事”乡亲礼最高随5元……这些是深州市魏家桥镇梁家庄村过“红白事”的老规矩,至今已经坚持了20年。

    梁家庄村是个传统农业村,有200来户、700多口人,1300多亩耕地。过去,和其他村一样,谁家有“红白事”,比着看谁办得规模大,又是吃又是喝,要闹腾好几天。主家花费多不算,还耽误生产。条件好点儿的,虽然不愿意甚至从心里反感大操大办,但碍于情面,违着心“随波逐流”;条件较差的户,怕乡亲瞧不起,也“打肿脸充胖子”,举债也要办得“风光”……

    1993年秋,时任村支书的曹二拖,下决心刹刹这股不良风气。他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决定,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几经讨论,专门出台制度并坚持至今——

    建立组织有人管。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4名成员由当时的4个生产队长暂时担任(后来改为村民选举产生),职责是负责收乡亲礼。全村按区域划为四个片,每片由一名理事会成员负责收取礼金。村民可就近到本片负责人处交礼金,如有不便也可跨片交。从那年冬天起,遇到“红白事”,理事会的4名成员便会提前一天收取乡亲礼,主家和理事会成员核对无误后开列明细贴在墙上让村民监督。

    建章立制做保障。村里制订了红白理事会制度,明确要求“红白事”主家不设账桌。考虑当时人们的收入,规定白事一律不收钱,红事礼金数额最多不超过3角。后来经济发展了,做过几次修改,现在谁家孩子结婚,村民只象征性地随点儿乡亲礼,但最高不超过5元。

    干部带头做表率。常言说,“万事开头难”村民们都知道这是件好事,但最初谁也不愿带头。当时,正赶上曹二拖的女儿和时任村主任曹振贵的女儿结婚,大家自然都想看看村干部定下的制度,他们自己能不能带头执行。两家闺女结婚时,他们带头落实制度,既没摆帐桌,也没摆酒宴,只请来当家子、亲戚们吃了碗大锅菜,就把女儿嫁走了!干部带了头,村民们都心服口服。

    如今,在梁家庄村,简办“红白事”已成了村民的习惯。现在村里有娶媳妇、嫁闺女的,全村的乡亲礼加起来也就600元左右。“红白事”简办也“与时俱进”,逐步改革和完善:婚宴取消了,连回门、看闺女、请媳妇、请女婿等后续程序也没了,又节省了一笔开支,减少了许多麻烦。

    “红白事”简办的观念,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示范效应。邻近各村纷纷开始学习、效仿,一条好规矩引领出农村一方新风尚!

    郭树合 段朝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