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做强产业支撑助县域经济崛起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7-24 14:48:29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苏小立、孟卫力)投资6.82亿元的乐优农业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2亿元的音乐水世界·水乐方项目即将完工;蒙牛牧场二期顺利推进……今年以来,武强县扎实推进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城乡建设等重项工作,县域经济呈现出强势发展势头。1至5月份,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3242万元,同比增长20.8%。

    工业集群发展。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平台,该县凭借乐器文化产业基础,借助全省唯一一个文化产业“三个十”县的优势,全力打造中国(武强)国际文化产业园,吸引国内外乐器产业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向园区集聚。目前,德国盖瓦公司、美国赛西里欧公司、德国博兰斯勒钢琴公司等国际知名公司相继入驻,并与意大利迪恩迪画业公司、美国波克利丰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意向,总投资达50多亿元,全部建成后,年纳税近4亿元。同时,该县在园区谋划建设了占地600亩的灯光音响制造园和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先后吸引浙江三弟、武汉艾力卡等5家国内乐器企业聚集,全县乐器制造和配套加工企业达到51家。一个国内领先的国际乐器产业园和辐射全球的乐器生产制造基地正在武强崛起。

    农业规模运营。在北大洼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该县围绕“一区多园”的发展思路,着力抓好蒙牛循环经济示范园、高科技设施农业示范园和高科技畜禽养殖示范园“三大板块”的建设。为壮大市场主体,该县加快推进蒙牛牧场二期、三期、世农种苗二期和首农华都(武强)食品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并先后引进了北京普世惠众、河北乐优等一批高端农业项目,使北大洼核心区入驻或达成意向项目达到19个,总投资50多亿元。随着大项目不断聚集,该县农业规模化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全县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2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30家,注册家庭农场60个,土地流转面积13.46万亩,北大洼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土地产出效益由原来的亩均1000元提高到3000元。

    城建彰显特色。按照城乡统筹、协调推进原则,该县确定了“一城两翼”城乡建设格局。“一城”,就是做特做精县城。以突出“年画的品味、滏阳河的特色、绿的意境”为原则,该县聘请清华大学权威专家编制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并谋划启动了滏阳河综合整治、中国武强国际年画城建设等重点工程,着力打造地标性、综合性城市景观,推动县城建设朝着“绿化、文化、水化、一体化”方向发展。“两翼”,就是将周窝镇和孙庄乡统筹规划推进,努力打造高品位音乐文化名镇和现代农业体验之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