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枣强移民文化园开建 为全省同类首座

来源:衡水晚报  2014-07-17 19:34:39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张洪宁)16日上午,枣强县举行了移民文化园奠基暨研究会乡镇分会成立授牌仪式,标志着全省首座以移民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正式开建。

    枣强是全国重要的移民文化发源地之一,明代曾是除“山西洪洞县”之外的大型移民的主要集散地和中转站。从上世纪末以来,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山东的移民后裔来枣强寻根问祖。根据这一情况,枣强县加强了对移民文化的整理和发掘,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移民文化节。还成立了移民文化研究会,以“移民文化”为纽带,以“溯源、传承、交流、合作”为宗旨,努力推动枣强县与山东各地的亲情联谊、文化交流、经贸合作。

    枣强移民文化园坐落在县城西森林公园内,毗邻索泸河与吉祥湖,总体规划面积800亩,一期规划面积200亩,二期规划面积600亩。以移民文化和历史文化为主题,分为问祖礼拜区、礼德怀古区、幽谷寻宗区、枣林探源区、诗书耕读区、儒街艺铺区六大主题功能板块。预计11月中旬竣工,落成后将成为全省首个集移民文化馆藏、移民活动、旅游于一体的移民文化主题公园。

    为进一步推进移民文化工作,方便更多的人寻亲续谱,在移民文化园奠基之际,枣强县移民文化研究会成立了11个乡镇分会,并予以授牌。

    来自山东的枣强移民后裔嘉宾代表表示,移民文化园的建设及研究会乡镇分会的成立,为移民后裔寻亲续谱提供了便利,为延续亲情、深化交流搭建了平台,今后他们会更加关心、关注家乡的发展,力争为家乡多做贡献。

相关新闻

河北首座以移民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在枣强奠基开工

2014-07-17 11:08:21

以“移民文化”为纽带,以“溯源、传承、交流、合作”为宗旨,枣强加强了与山东的联系,除了寻根问祖、感情互融之外,还与山东部分县市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有效对接。研究和制定好移民文化交流活动时间表,力争用两年时间,走遍与枣强移民纽带关系最为密切的山东14个市县,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拓展经贸合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