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贫困家庭儿子高考成绩优异学费却愁煞一家人

来源:衡水晚报  2014-07-14 17:30:43  责任编辑:孙明霞

    李勤风、孙金丽夫妇从农村来到城市,靠卖菜供出了一对儿女大学生。可如今,支撑着整个家庭的夫妻俩病魔缠身,孙金丽更是于去年被查出患上了淋巴癌。高额的医疗费让他们负债累累、家徒四壁。女儿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儿子李浩就读于衡中,今年高考考出了667分的好成绩。一家人被李浩上大学的费用愁坏了。“为了给妻子看病,我已经把亲戚朋友能借的钱都借了,现在真的是走一步算一步了。”正在北京陪妻子第四次化疗的李勤风在电话中无奈地说。

    贫困家庭走出高考优异生

    9日上午,走进李浩位于市区滏东街的家,他正在给父亲洗衣服。本来,李浩是要到一家公司打暑期工的,得知记者要来采访,特意请了半天假在家等候。跟他一起生活的,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

    六七十平方米的老式楼房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所有的摆设全部停留在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78岁高龄的爷爷李成清说,家里的电器都是他们从老家带来的,住的房子是从亲戚那里租来的。

    李浩两岁时,父母李勤风、孙金丽从冀州老家来到衡水,每天起早贪黑卖菜。十年前,李勤风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妻子的身上,他最多只能打打下手。李浩的爷爷奶奶从老家搬来,白天李勤风夫妻俩去卖菜,两位老人就在家做饭、接送孙女、孙子上下学。“媳妇得病,就是这些年累的,让我们做老人的看着实在心疼。”76岁的奶奶王爱纯哽咽着说。

    患癌化疗致家徒四壁

    从去年开始,孙金丽的身体就开始出现不适,在一家医院按照鼻窦炎进行了阶段性治疗。开始用药还见效,过了一段时间就没明显效果了。在医生的建议下,夫妻俩带着家里仅有的2万多元去了北京同仁医院,诊断结果竟是淋巴癌!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孙金丽第四次到北京化疗。在电话中,李勤风疲惫地说:“目前已经花了14万多了,基本上都是亲戚帮衬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他说,每次到北京治疗前,都会给家里留些生活费,让老人照顾李浩。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目前还没敢告诉他们孙金丽的具体病情,所有的压力李勤风全部默默承受着。

    李成清老夫妇说,如今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好,老家还有3亩地,都交给亲戚打理,每年亲戚都会送来些粮食,“平时买菜,什么便宜买什么,鸡蛋和肉很少买,都是李浩的姑和姨日常接济着生活。”

    不负众望考出优异成绩

    记者采访过程中,李浩都是默默地坐在旁边,听着爷爷奶奶的诉说。爷爷奶奶眼中的他,从小就乖巧,成绩优异,从来没有因为学习的事让人操心。升高中时,李浩考上了衡中公助生。由于成绩优异及家庭条件欠佳,高一时得过500元的助学金,高二时学校还为他发过棉衣。为了不让李浩分心,专心准备高考,李勤风一直对他隐瞒着妻子的病情。直到高考前,他还安慰李浩说:“妈妈的病好多了,没什么事了,你安心考试就是了。”

    今年高考,李浩不负一家人的众望,考出了理科667分的优异成绩。当时,母亲正在进行第三次化疗,为了不耽误他报志愿,提前结束疗程,带着药回到家中,帮助李浩完成了填报。现在,李浩也得知了母亲的具体病情。为了给家里补贴家用,在同学的推荐下,他到一家公司打暑期工,每天能领到50元的工资。但这点工资对于给母亲治病及自己的学费,都是杯水车薪。

    “虽然这点钱帮不到母亲,但能为家里补贴一些家用。走入大学后也一样,我会勤工俭学,为家里减轻一份负担。”李浩坚定地说。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杜将 文/图

相关新闻

未来三天衡水市大部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

2014-07-14 11:21:52

昨天下午4时,衡水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天我市大部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三天后还将持续上升。

衡水市文化下乡活动启帷

2014-07-14 10:36:17

日前,武邑县武邑镇大刘庄村迎来衡水群艺馆、评剧团、河北梆子团等文艺团体组成的文艺队,精彩的舞蹈表演和戏曲演唱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下乡演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