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开展百余首童谣入校园进课堂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10:34: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陈凤来、马路 通讯员袁林)“你拍一,我拍一,自由平等讲礼仪;你拍二,我拍二,公正法治牢牢记……”日前,一首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童谣,在桃城区滏阳小学课堂内外唱响。

    童谣入校园、进课堂,用童谣塑造谦谦君子,是滏阳小学的德育特色。走进校园,无论是门窗、走廊,还是楼道的天花板上,到处都有童谣字画和展牌,这些童谣已成为滏阳小学别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用传唱童谣方式立德树人,是贴近孩子、行之有效的德育途径和方法。”该校校长张春燕说,让孩子在幼小心灵里扎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单靠枯燥无味的说教是不行的,而是要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滏阳小学成立优秀童谣创编、传唱活动小组,以少先队为中心,引领和鼓励少先队员参与“童谣我编我唱我成长,我行我动我快乐”活动。

    学生们开动脑筋,将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编写进童谣,通过学生互评、家长参评、学校综评筛选优秀童谣,先后征集童谣6000多首,评出优秀童谣100多首,整理印制成《滏阳小荷》4册,发放到学生们手中。读着印有自己编写的童谣的图书,孩子们充满自豪感。

    该校还利用少先队宣传栏“娃娃童谣小擂台”张贴评选出的优秀童谣,利用黑板报成立具有班级特色的“优秀童谣角”传播优秀童谣,利用班队会开展童谣表演大赛,鼓励全体少先队员在课间休息时间唱童谣。学校还以“小手拉大手”形式,鼓励少先队员们在社区,向小朋友及其家长或自己父母传唱自己喜欢的童谣。

    “不仅孩子会唱童谣,我们这些家长几乎都能背上几首童谣。”学生家长张军如是说。据了解,该校经常组织学生给家长传唱童谣,每周给学生留一次向家长唱童谣的家庭作业,通过发放童谣反馈卡片,了解学生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十大好习惯坚持情况。许多家长反映,通过写童谣、唱童谣,孩子们越来越懂事儿,对父母更体贴,一些过去任性的“小皇帝”“小公主”,变成有教养有礼貌的好孩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