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冀州八旬老人吴殿华建全国首家“医养结合”养老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08:45:38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 通讯员陈世钟、杨俊莉、张起轩)7月1日是修订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一周年,笔者来到了全国第一家“医养结合”养老院——冀州市康乐养老院看望这里的老人们。在采访中笔者发现这里的“医养结合”模式已升级为“医养一体、身心并养”新版本。

    这家养老院,是全国劳模吴殿华10年前依托自办的冀州市职工医院创建的,旨在承接老人就医和长期护理的家庭养老重担。他在全国首创的这一“医养结合”模式已被各地借鉴推广。但是吴殿华进一步考虑的是,医养结合怎样有机化,让养老院兼有家庭养老的精神慰藉?现在,这一思路逐渐明晰,即,医养结合升级为医养一体,对老人身心并养。

    为了做到“医养一体、身心并养”,吴殿华在经营管理上坚持医院、养老院两院长一身兼,“这样决策起来利于双方资源共享、降低成本和良性发展,也有效解决了医疗和养老机构互动整合的难题。”吴殿华说。

    在这里,医院、养老院在一起,医院出院的病人,可以到养老院护理;养老院的老人有了病,立即到医院救治,医保、新农合都能报销。医院每天查房,也查养老院的重点病人。吴殿华说:“老人们在这里看病真正有了保障,目前已经有5位老人因为救治及时转危为安。”79岁的陈殿文风趣地说,守着吴院长,有病不看也能好三分!庞华章等3人痊愈后还主动在养老院服务。

    陈殿文介绍说:“在这里,老人生活很舒心,饭菜有滋味,一周七天不重样,衣服勤洗,被褥干净,不能自理老人的房间也没什么异味。养老院最低月收费才600元,70位老人却有10名护工24小时轮流陪护。”现在已经80岁的吴殿华还像晚辈一样对待他们,并让自家人参与陪护。老人们有了小误会,他好言化解;对个别不孝顺的儿女,也善意劝说……

    由于医养一体带来了身心并养,老人们对这家养老院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感,春节都不愿走,而是叫子女们凑来过年。吴殿华一家及护工跟他们一起包饺子、喝酒、放鞭炮,热热闹闹像个大家庭。

    近日,冀州市政府划拨100亩地,支持吴殿华搬迁医院并新建700张床位的大型养老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