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倾力打造文化旅游强县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7-07 20:39:51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孟卫力、于大海)日前,武强年画博物馆和周窝音乐小镇景区内游人如织,由衡水市旅游局与河北旅投中山国旅、省旅游局北京营销中心合作谋划的“衡水湖号”系列旅游活动千人首发团,分两批先后抵达武强,创下了武强旅游接待量单次人数之最。

    近年来,该县把文化产业作为“绿色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打造武强年画、西洋乐器、周窝音乐小镇“三大板块”,其中以武强年画博物馆和周窝音乐小镇为主阵地,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产品线路,以年画文化为灵魂,以乐器文化为新动力的创意旅游文化产业获得了蓬勃发展。武强县已成为我市的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全县年游客接待量近100万人。

    该县在做好古老年画展览展示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将年画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先后创新推出了高档年画挂历、年画特种邮票、工艺瓷盘、水杯等20多个系列、100多种年画新品。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体验武强年画古老的制作技艺,更能选到自己称心如意的产品,年画旅游业的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武强年画产业的发展。该县还谋划启动了中国武强国际年画城项目,努力将武强打造成为世界最大的年画产业及相关衍生品生产基地、文化艺术集散营销中心和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236亩,重点建设年画文化产业创意区、年画DIY体验区、国际传统画交易集散地,商业餐饮区、主题酒店、会展中心、国际传统画艺研究培训中心、名人书画院五个功能区。今年,该县计划一期投资4亿元,完成年画文化产业创意区、年画DIY体验区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该县年画旅游一个新的重要目的地。

    该县坚持用市场思维统筹规划小镇发展,先后投资1.13亿元完成小镇水、电、路、讯、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包装改造具有创意特色的咖啡屋、提琴乐器体验馆等民居院落近百套,可同时接待300人住宿、1000人用餐。周窝音乐小镇先后组织和承办了三届中国吉他文化节以及麦田音乐节等大型音乐文化活动,吸引了60余万人次中外游客到小镇参观旅游,全县增加旅游收入1500多万元。今年,该县谋划了音乐水世界·水上乐园、军歌博物馆和河北省音乐中学项目等多个项目,进一步推动了小镇音乐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音乐水世界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军歌博物馆项目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另外,河北省音乐中学、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等项目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现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和周窝音乐小镇已成为京津石等地游客旅游的首选目的地。除此之外,该县还结合文化产业发展实际,与北京中科智景旅游规划设计院、河北和智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沟通交流,合力制定《武强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加快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为武强绿色崛起注入新的动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